【娄底市】为健康“守门” 为生命“护航”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28 07:37 【字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着眼娄底,自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已累计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3.65万户10.97万人,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告别了疾病,越来越多偏远地区的乡村医疗机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0月26日,娄底市召开健康与医疗保障扶贫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罗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吴友元分别介绍全市推进卫生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扶贫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为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好防病”,娄底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聚焦基层基本医疗,村级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2017年初,娄底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行动计划”建设思路,即到2020年底,全市1825个建制村均有全科医生或助理全科医生驻村,满足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助力健康扶贫工作。

  目前,1670名全科医生已全部分配至娄底行政村(优先安排贫困村、边远偏僻村)开展驻村服务,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贫困人口均签订了服务协议并开展签约服务。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517个,签约群众240.2万人,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43.8万人实现“应签尽签”;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1049台,建成村卫生室远程诊室29个、在建100个,驻村全科医生已成为村民“健康守门第一责任人”,“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已基本建成。

  不断强化精准施策,健全医保扶贫体制机制

  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问题,娄底各县域内定点医院均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服务,确保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资金100%到位,贫困户参保率达100%,为贫困人口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

  2019年以来,娄底连续开展医保待遇享受的督查行动,走村入户开展监督检查,实现险种、政策、机构、人员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尾巴,全面督促医保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建立医保扶贫工作任务清单,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倾斜政策全面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10%政策执行到位。至9月底,全市共有12.66万人次享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待遇,提高报销金额3932.56万元,人均提高待遇311元。大病保险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政策执行到位,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

  大病专项救治范围不断扩大。从2017年四类9种大病,到2019年29种大病,再到今年33种大病。今年全市33种大病已救治人数20358人,大病救治定点医院专项救治率达94.71%。

  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推进。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肺结核4种慢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做到“应签尽签”,通过规范有效的管理,防止小病拖成大病,慢病演变成重病。

  坚持公卫提质,拓展扶贫举措,落实多方位的保障

  上医治未病。为让贫困群众少生病,娄底在公共卫生提质增效上做文章。

  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先服务,实行“八免费两救助”,包括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等,以及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性疾病救助、0-18 岁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

  紧紧围绕婚、孕、产、育全过程,娄底从源头上减少人口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助力健康扶贫。目前,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为万分之83.49,远低于全国万分之560的发生率。娄底已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合作启动“天籁工程”项目,市人民政府把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纳入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对确诊病例进行了干预治疗、建档、追踪随访等规范管理。

  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还得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娄底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给群众“看得好病”提供保障。对贫困患者实行分类救治,对一次性能治愈的,组织专家集中力量进行治疗;需住院维持治疗的,如尿毒症、重性精神疾病,实行就近治疗;需长期康复治疗的,如高血压、糖尿病,由基层医疗机构在上级医院指导下进行定期治疗和康复管理。

  义诊惠民暖人心,医疗机构多措并举为生命“护航”。自2018年以来,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全市2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青少年进行免费义诊,开展贫困户、儿童肢体关节置换、畸形矫正治疗700余人次,手术治疗100余台次,减免医疗费用260余万元。

  冷水江市全科医生用全科能量演绎“锑都”温度,全科医生驻村服务率达100%,全力构建“全科医生——居民家门口的健康管家”的新模式;新化县创建村级远程医疗体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上级医院专家的诊治,切实缓解了边远山区贫困患者“看病难”问题,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筑健康之堤,圆脱贫之梦。娄底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打出“组合拳”,促进健康扶贫全员额、全时段、全行业深度覆盖,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如何实现健康扶贫全覆盖?

  如何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

  新闻发布会上,娄底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罗琳回答了媒体的现场提问。

  问:目前,娄底在夯实健康扶贫基础,确保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等方面主要采取了一些什么措施?

  答:建强队伍,推进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今年底可以实现全市1825个建制村有一个驻村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有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有一套适用的医疗设备、有一套完整的服务模式。办好实事,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2019年为全市44个无合格乡村医生和村卫生室的行政村“空白村”配备了合格乡村医生,建好了标准化村卫生室,确保村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无死角。培养人才,做好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工作。加强投入,抓好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工作。强化专科,开展重点特色专病专科和高血压专病门诊建设。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已建成高血压专病门诊,建制村卫生室建成了高血压监测点。

  问:娄底的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在健康扶贫中主要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工作有效提升了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助推健康扶贫工作落实落细。2019年,全市注册的全科医生达1670人,每万名居民拥有4.2名全科医生,已提前实现国家2020年规划目标(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全科医生)。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贫困人口均签订了服务协议并开展签约服务,驻村全科医生履行指导员、宣传员、服务员、报告员职责,确保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农村居民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

  实施全科医生驻村服务以来,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娄底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从2017年88.9%提升至目前的96.99%,健康素养水平超过20%。

  (文/邹娜妮 胡朝霞 邓缤鹏 张东红)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娄底市】为健康“守门” 为生命“护航”

1394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