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临澧:村村通了公交车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8-29 19:31 【字体:

  8月27日上午,临澧县四新岗镇鳌山村153路公交车起点站,聚集了候车进城的村民。大家议论纷纷,感叹城乡一体化解决了多年的“坐车难”。“以前,要走3公里路到邻村才有中巴车搭。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坐公交车,满65岁还免费。”村民王春凤说。

  临澧县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组组通公路基础上,又开启了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以群众需求倒逼、以问题导向推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出行“答卷”。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要求,临澧县在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中创新举措,在全省率先采用成本规制法,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安徽鑫大道交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全县城乡客运运营,财政按8%比例保证其收益。成立由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的监管小组,对公开招标、政府采购、资金流向、项目质效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目前,该公司投入资金7000万元用于旧车处置、新能源公交车购置、员工招聘及运营管理等。

  临澧县高位推动,县委书记、县长一线调度统筹,县、乡(街道)、村(社区)3级联动,通过设置按时交车奖、经营期退出奖等奖项鼓励,用7天时间完成163台农村班线车辆奖补退市工作,100多名驾驶员、企业管理人员顺利转岗,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对乘坐公交免费群体扩大范围。65岁及以上老年人、伤残军警、二级以上残疾人、盲人乘坐公交车免费,县内中小学生半价,全县近8万人直接受实惠。并将整体票价在原来的基础上下降30%以上,离县城最远的刻木山乡,以前的单程票价是15元,现在为6元,下降了60%。

  目前,临澧县投入新能源客车160台,运行线路覆盖全县160个村(社区)及旅游景点。构建起县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客运网络,实现群众出门有水泥路、抬脚上公交车。

  (文/肖洋桂 刘小平 庞拥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常德市】临澧:村村通了公交车

1368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