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率先开启自然资源和规划政务办公智能模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7-06 15:29 【字体:

  6月28日,经过3个多月调研、设计、开发、集成测试等,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率先在全省完成原国土和原规划业务信息化整合,形成了真正的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 “一张底图”,为面向政务服务、监管决策和调查评价的自然资源信息化“三大应用体系”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撑。

  该系统汇集了原国土和原规划业务的现状、规划、管理、社会经济四类共96个专题数据库,全面整合了国土和规划共99项业务,初步形成了全生命周期业务管理体系。整合后的自然资源和规划政务系统是以部《自然资源信息化顶层设计》、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市《郴州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要求,融合原规划办公系统的特点和原国土电子政务的优势,统筹各类政务服务业务及其服务对象,建立的自然资源政务服务应用体系。

  前来办理业务的某企业主表示,以往企业来办理项目选址,要通过空间规划科、用途管制科将用地报批材料递交省厅,审批之后回到利用科进行挂牌……部门与部门之间,科室与科室之间相互查阅、调用、交换资料,一个周期下来慢则数月,最快也要几天。

  “有了这套政务系统,将大大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缩短审批时限,提升项目落地速度,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便捷。”郴州市空间规划研究和地理信息中心主任李衍民介绍,该系统将有效推动郴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政务服务的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的服务优势,进一步提升了自然资源管理的一体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为适应未来十年的挑战,该政务办公系统采取了薄应用、厚中枢、微服务的开发理念,在功能开发阶段做了大量技术投入,有效保障了系统的可靠性。”该系统技术开发公司总监李勇辉表示,开发该系统的难点在于将2008年至今的原国土和原规划所有数据搜集,并以新标准整合上传。

  该系统将国土与规划业务真正全面有机融合、互相贯通,实现各业务系统和数据互联互通、前后一体,并支持国土和规划业务一体化移动办公。“随着系统的深入运用,后期还可以实现智能选址、模拟选址、3D城市景观辅助审批、市县一体化部署等功能。”李勇辉说。

信息来源: 郴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郴州市】率先开启自然资源和规划政务办公智能模式

126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