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湘谷科技”在娄底横空出世 湘中崛起大数据中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06 08:03 【字体:

  在娄底高铁南站,每天百余辆高铁飞驰而过,庞大的人流和物流在此汇集;而在娄底高铁南站西边,全国各地的海量互联网数据也正在大数据机房内高速运转。

  6月5日,记者来到娄底市万宝新区的联创小镇,走进湖南湘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湘谷科技”),这个新建成的大数据中心,正迸发出数据聚变的能量,在湘中崛起的进程中演绎精彩。

  疫情期反倒成了赶工期

  崭新的墙面、刚铺好的地板、新装上的玻璃门,门内上千台云服务器正高速运转,为用户提供海量信息储存和采集服务,还有一些机柜尚未启动。

  湘谷科技副总经理杨素指着那些目前“安静”的机柜说:“这些已经预定了,很快也将投入使用。”

  “一期机房自5月1日正式投产以来,已经签订了近8000万元合同。”据杨素介绍,与广东力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300G的业务,已经上架并正式运营;湖南麟隆科技有限公司的600G的业务,也在内测当中。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今日头条……不同的运行机柜上贴着不同的存储企业铭牌。杨素说,疫情让不少原本线下处理的业务转到了线上,政府和企业对数据存储的需求激增,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企业前来寻求合作。

  “不少行业在疫情期间被按下了‘暂停键’,我们机房的工作人员反倒在加班加点赶工期。”杨素说,目前公司已投入运营200个机柜,这几天新上架了400个机柜,可满足更多政府机构和企业的数据存储需求。

  智能管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娄底尽管地处湘中,互联网湘军也占有一席之地。

  湘谷科技核心技术团队成员,曾在贵州贵阳工作,有着丰富的大数据工作经验。在娄底市“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下,看中万宝新区互联网发展的集聚效应,他们将先进的大数据中心建设经验带回家乡,目前已投资近6000万元。

  人才和资金,为安全存储海量数据提供了保障。

  IDC大数据机房内,“湘谷大数据智能监控平台”上,湿度温度、配电房、蓄电池、柴油发电机组、消防……每一个环节,都通过传感器,将实时采集到的数据接入平台,进行实时智能在线监控,确保机房的物理运行状态万无一失。

  “乍一看,机房里就是些大柜子,但作用可大着呢。”杨素介绍,大数据中心作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平台的支撑体系,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网络问题瓶颈,为数据提供云存储与云计算,还可为娄底当地的互联网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维护娄底市的网络安全等。

  疫情影响下,大数据中心的作用尤为重要。

  “不少孩子在家上网课,可没有教材,怎么办?”杨素说着便拿出电脑演示,在公司研发的“易慧学”平台上,鼠标一点,从小学到高中,所有教材均可免费下载。疫情期间,娄底市不少中小学生在平台上学习,总下载量达到近4万次。

  杨素说,随着下载量越来越大,大数据中心不仅可以为其提供数据存储支撑,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据全市中小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成绩波动、知识盲区、学习时间……可以为学校教学提供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智能管理的大数据中心,还将为城市管理和服务提供信息技术支撑,不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文/黄婷婷 谢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娄底市】“湘谷科技”在娄底横空出世 湘中崛起大数据中心

1226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