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危中寻机力拼“满血复活”——长沙旅游饭店行业复苏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4 08:14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旅游饭店行业遭受一记“重拳”。5月22日,在2020长沙市旅游饭店行业复工复产推进经验介绍会上,湖南圣爵菲斯大酒店、长沙延年酒店管理公司等一批复工复产居于前列的企业介绍了市场开拓的经验,长沙旅游饭店企业以及文旅部门、会展行业共同探讨如何危中寻机、“满血复活”。

  汇聚人气、创新产品,行业元气正在恢复

  今年“五一”期间,湖南圣爵菲斯大酒店推出了首届“马栏山嗦粉节——湖南必吃地标粉店集合打卡”活动,各路米粉和“粉丝”慕名而来,人气火爆,原计划5天的活动延长至10天,共创收70万元。

  “10天卖出各式米粉3万余碗。”圣爵菲斯大酒店负责人李成文介绍。

  疫情之下开展“自救”,圣爵菲斯酒店推出盒饭、定制菜品、零点等外卖产品,举办“嗦粉节”、玩转芒果等活动,开展洗涤消毒服务等,逐渐恢复往日元气。李成文介绍,至4月,圣爵菲斯大酒店收入达到同期的70%,预估5月份能恢复到之前收入的80%左右。

  想方设法汇聚人气、创新产品,长沙旅游饭店业在疫情之下“止血”“疗伤”。

  “这几天,包厢开始要提前预订了。”冰火楼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胡艳萍说,4月份经营达到往年同期水平的70%左右。疫情期间,针对广大消费者饮食清淡、注重养生的需求,冰火楼推出了健康板蓝根、砂锅焗百合、清炒草芽等健康饮食,让消费者品尝到“舌尖上的春天”。

  长沙君悦酒店打造爆款餐饮产品,酒店负责人王勇彪介绍,目前酒店每天收入有30多万元,除了会议业务,其他基本都已恢复以往状态。

  转战线上、练好内功,消费市场大有潜力

  “疫情倒逼我们往线上找生机。”作为一家传统餐饮企业,冰火楼以前只做线下,公司负责人胡艳萍说。企业在疫情中学习、改变,拓展线上外卖业务,根据大数据对客户群体分类,并全线客服跟踪,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复购率。二三月份,外卖数量达到200多万份,帮助企业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

  转变思路、转战线上,成为不少酒店的共同选择。湖南金叶神农大酒店牢牢抓住周边社区的家庭需求、附近单位的工作需求等,目前每天的净菜、半成品订单达到200份以上,已形成固定的发展模式。

  长沙延年酒店管理公司推出线上促销活动,4天卖出了7000份促销产品;圣爵菲斯酒店启动首届线上婚博会,3场直播,吸引1.7万多人参与,促成86单。

  面对疫情挑战,企业练好“内功”,有的在市场营销上发力,有的在内部管理中增效。

  长沙君悦酒店与文和友等“网红”店合作,吸引消费者。湖南金源阳光酒店努力把之前预订的宴会全部“找回来”,5月接到的婚宴有11场,6月份已预订15场,“比去年同期还要多。”

  “人在,生意就在;人才在,生意就会更好。” 长沙延年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罗千钧说,疫情期间公司没有裁员,在家员工基本保障工资全额发放。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的旅游饭店业,经营状况比较好的出租率达到60%-70%,情况一般的还是只有30%左右。

  化危为机,全行业共同努力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杨长江谈了自己的一个直观感受:3月中旬举行的长沙服务行业座谈会上,现场气氛还比较沉重;这次会议,大家脸上笑容多了,可以感受到信心十足。

  后疫情时期,长沙旅游饭店业如何加快促进市场恢复?

  “由夜经济的‘中转地’转变成‘目的地’,积极融入夜间经济。”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李旭光认为,“夜间经济”已经成为刚需,政府也出台了多项政策促进夜间经济发展。酒店住宿业应该充分利用所有经营场点,也可与大卖场、大娱乐企业等合作,做好“夜生活”文章,开发“主题夜”产品,提升“夜食”品质、提高“夜宿”品位、丰富“夜娱”文化,吸引游客进店消费。

  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与养成,互联网已成为酒店蓄能的主要渠道。李旭光建议企业通过完善平台展示信息、参与平台团购活动、拓宽线上推广渠道等,争取更大“流量”,让线上“点击率”变成实际“成交量”。

  位于长沙国金中心、可以看到“最美长沙天际线”的长沙尼依格罗酒店“自带流量”,今年的平均房价高于去年,“五一”假期的经营情况超越了去年同期。负责人唐亚航认为,作为“新一线”城市,长沙应该加大整个城市的推广力度,带动酒店住宿业的整体发展。

  杨长江表示,预计国内游到下半年会呈现恢复性增长,长沙也将会开展“秋之颂”“冬之约”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吸引更多周边游、国内游游客,可为酒店住宿业复苏助力。

  业内普遍认为,会展业具有1∶9的经济带动效应,可有效带动交通、餐饮、酒店住宿等相关产业发展。长沙市会展办副主任罗庆龙给现场旅游饭店业企业带来了好消息:4月30日启动的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打响了全国会展经济复苏的“第一枪”,积累了后疫情时期的办展经验,也让长沙会展业得到全国乃至全球的关注。今年下半年,长沙已有几个展会基本确定,希望酒店业练好内功、做好服务,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会展经济发展。

  (文/曹娴 孟姣燕)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长沙市】危中寻机力拼“满血复活”——长沙旅游饭店行业复苏记

1217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