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湘潭计划三年投入20亿元改造503个老旧小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21 08:52 【字体:

  老旧小区改造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日前,湘潭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计划投入20亿元改造城区老旧小区503个,其中2020年需改造的湘潭市城区老旧小区141个、重点打造13个集中连片美好社区。目前,湘潭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面推进,项目实施以后,老旧小区将实现旧貌换新颜,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有效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湘潭市城区近30个小区进场施工

  4月20日上午,雨湖区广场街道和平美好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开工。

  和平美好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湘潭市试点项目之一,社区内拥有江麓德才幼儿园、江麓体育馆、老年人活动中心、和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广场街道办事处、市委党校、文化站等资源。项目改造涉及13个老旧小区,102栋房屋,3196户,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项目坚持共同缔造、精明增长的理念,围绕“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环境品质、规范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努力建设“安全、便民、绿色、整洁、有序”的美好社区。此次改造,将拆除省建三公司闲置荒废的老食堂、锅炉房及低矮工棚,新建4层、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的和平邻里中心,并整合江麓俱乐部升级改造项目资源,建成配套公共图书馆、工人文化宫项目。

  “社区居民都挺支持这项改造工程,我们仅用两天时间,便完成了项目前期民意调查工作,为项目的推进打下扎实的基础。”广场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改造,辖区13个老旧小区将“脱胎换骨”。

  屋顶防漏水施工、道路拓宽……近日,岳塘区书院路街道新塘美好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我们在现场看到,三栋居民楼旁搭建了脚手架,施工人员正在屋顶进行清表。新塘美好社区工程项目部前一路段被围挡围住,道路已开挖,将进行燃气管道、自来水管道、电线杆迁移施工,通过改造,该道路将从5米多拓宽至11.5米。新塘美好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6个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从“水、电、路、气、网、梯、安、治”等基本功能展开,围绕华菱电缆厂生产与生活,以提高居民幸福感为宗旨,充分挖掘盘活特色商业元素,塑造商住融合+养老教育美好社区。

  我们从湘潭市住建局获悉,今年重点打造的13个集中连片美好社区包括雨湖区广场街道和平美好社区、昭潭街道宝丰街美好社区、窑湾街道文运街美好社区、雨湖路街道车站路美好社区,岳塘区书院路街道新塘美好社区、下摄司街道半边街美好社区、下摄司街道运河美好社区、宝塔街道盘龙美好社区、五里堆街道学卫美好社区、东坪街道三角坪美好社区、建设路街道大桥美好社区、建设路街道霞光美好社区,高新区双马街道新塘里美好社区。

  目前,湘潭市城区3个试点美好社区完成招投标并确定了项目施工单位,近30个小区正式进场施工,新塘里美好社区也将在本月完成开标工作并积极组织开工建设。其它美好社区项目正在加紧开展意愿征询、方案制定、招商引资等前期工作,片区初步规划设计已基本形成,即将组织湘潭市级评审和招标挂网工作,确保5月底前进场施工。

  岳塘区、雨湖区列入省级试点

  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省市重点工作和真抓实干民生实事工程。湘潭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高位推进、高位统筹,逐级逐层抓落实,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营造了蓬勃向上的浓厚改造氛围,湘潭市13个片区改造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推进,9个机制先行先试,老旧小区改造“湘潭模板”雏形初现。同时,各区成立领导机构和项目指挥部,一把手负总责,遵循“共同缔造、政府引导、居民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区住建局统筹协调,街道社区倾听民意、宣传发动破解多个难题,改造工作首战告捷。

  今年1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通知》,明确湘潭市岳塘区、雨湖区列入省级试点。值得一提的是,湘潭市2月出台的《湘潭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与近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所明确的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造要求、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相融合,湘潭市将结合实际全面贯彻文件精神,实现老旧小区改造的加速推进。

  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作为湘潭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牵头单位,湘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湘潭市住建局将在机制上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进度上紧扣节点,跑步前进;方法上统筹推进,整合资源;设计上摸清底数,因地制宜;群众工作上党建引领,凝聚共识;运营上优选社会资本,包装项目;监管上守住底线,强化质安,为老百姓办好这件实事,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湘潭模板”。

信息来源: 湘潭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湘潭市】湘潭计划三年投入20亿元改造503个老旧小区

1196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