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工业复绿 青山更美 株洲绿色引领发展现代产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10 10:09 【字体:

  4月6日,记者登上长株潭三市城区最高峰——株洲市石峰区九郎山,眼前一亮:山上,早些年的荒山秃岭已被绿色植被覆盖;山下,清水塘老工业区天清气朗,新修的道路纵横交错,三一石油装备园、绿地滨江科创园等“绿色”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新清水塘呼之欲出。

  老工业区换新颜,走的是绿色发展的路子,工业复绿,青山更绿。石峰区委书记张建勇说,2018年底清水塘261家企业关停退出后,该区在截污治污的同时,注重复绿增绿,累积投入7000余万元,实施九郎山绿心地区生态修复7471余亩,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

  清水塘蝶变,是株洲市有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工业之城,株洲市历经污染之苦、转型之惑,迫切需要改善环境,谋求发展。近年来,该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精准施策,相继开展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湘江保护治理3个“三年行动计划”等,关停污染企业1670余家、畜禽养殖场1550余家。同时,在治理水土源头、保护湿地资源、推进国土绿化上狠下功夫,完成造林9.8万亩、封山育林31万亩、修复退化林3.9万亩,先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城市等。

  “不要以为环保只是花钱,它最终会带来区域环境大提升、财富大聚集。”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介绍,以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为机遇,该市大力发展“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加速培育新动能。近5年来,该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引进企业1126家,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673个,形成具有株洲特色的“3+5+2”(轨道交通等三大优势产业,新能源等五大新兴产业,陶瓷等两大传统产业)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结构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转型升级,株洲·中国动力谷成为中国制造新名片。

  (文/李永亮 崔林 谭洪汀)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株洲市】工业复绿 青山更美 株洲绿色引领发展现代产业

1187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