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珠晖区社工站温暖困难群众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12 08:35 【字体:

  “小邓,最近得空来陪我聊聊天呀!”12月10日,衡阳市珠晖区苗圃街道84岁低保户老人宋春荣,电话邀请她的连点服务社工邓金莲陪她唠家常。过去10余年里,宋春荣因独居无人交流,倍感孤独。今年来,社工们多次上门为其提供谈心、打扫卫生和义诊等个性化服务,宋春荣脸上多了笑容。

  去年8月以来,珠晖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一社会组织,在全区10个乡镇(街道)分别成立社会工作站,并招募16名具备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资质社工,增强基层社工服务力量。今年,该区依托社工站平台,试点推出“人文化关怀、个性化服务”的“两化”救助兜底保障服务,推动对困难群众帮扶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跨越,使困难群众生活更有自信、更有尊严。

  “以前我们基层民政能力有限,社会救助以‘给钱给物’为主。但这种单一救助形式已不能满足救助对象心理需求,现在有了社工站,可以针对不同困难人群,提供人文化关怀和个性化服务。”珠晖区民政局局长刘勇介绍,例如针对失独老人和百岁老人,社工会上门进行心理疏导和陪伴关怀;针对一级残疾人、失能或半失能人群,开展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

  个性化帮扶,不仅大幅提升了救助对象满意度,还极大增强了其融入社会的信心。粤汉街道向荣里社区低保户小刘因肢体残疾,多年依靠父母生活,随着父母年事渐高,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工定期探访照料,并安排心理咨询师进行疏导,联系爱心人士为他添置了一台新轮椅。一系列贴心服务,让小刘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如今,“北斗星”成了珠晖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一张闪亮名片。该平台先后为全区538名兜底救助对象开展个性化服务,服务总时长达11877个小时,受到被帮扶群众一致好评。

  (文/唐曦 唐兰荣)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衡阳市】珠晖区社工站温暖困难群众

1083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