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促进就业创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03 19:51 【字体:

  “这样的培训实用性超强,非常利于找工作。听说这次又开班,我专程请假回来学,多一技傍身,今后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近日,资阳区人社局和区妇幼保健院联合举办养老护理培训班,资阳区迎风桥镇新塘村村民杨淑蓉专程从长沙赶回来参加培训。今年6月,她参加了该区育婴师培训,结业后就在长沙找到一份月薪7000多元的工作。

  今年以来,益阳市积极落实 “稳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各项就业创业工作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1至10月,益阳市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4311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500人次、失业人员再就业18348人次,分别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0.9%、103%、101.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为细化落实促进和稳定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积极做好稳就业工作,今年益阳市相继出台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促进和稳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益阳市创业补贴实施办法》《益阳市高校毕业生及青年就业见习实施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完善了援企稳岗、就业培训、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并主动向社会公开了就业创业工作政策清单、服务清单、经办机构清单等三个清单;开展以“稳就业”“四有”“四进”为主题的“三大宣传活动”;突出以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为主体的“三大群体帮扶”,认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常规招聘、重点企业专场招聘、重点群体专门招聘等“三类专项招聘活动”,各项稳就业措施全面落实落地。

  益阳市还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全覆盖,81个乡镇(街道)、245个社区、1146个行政村建成功能完备、服务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将就业创业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服务到千家万户,真正形成了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平台推动,目前益阳市已建成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建成扶贫车间82个,完成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130人,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65.5%,就业扶贫工作位于全省前列。借助基层平台和益阳市劳动力信息数据平台,完成劳动力信息采集180多万人次,就业的人岗匹配功能正在稳步推进;同时,积极组织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开展月嫂等家政服务业培训1387人次,就业率达60.6%,有效促进了城乡“4050”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鼓励各类群体大胆创业、鼓励企业积极创新,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确保全市劳动者能就业就好业。目前,益阳市完成创业带动城乡就业30529人次,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31.5%。出台创业补贴实施办法,对10类创业群体初次创办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或从事个体经营给予创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和商标注册补贴。加大金融支持力度,1至10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100万元,有效激活了创业就业热情。积极培育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现全市已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6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8家,12个乡镇、17个社区、32家初创企业和39名个人被评选为省级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示范典型。组织开展第二届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益阳市选拔赛等系列赛事,1至10月,全市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7031人,为年度目标任务的95%。

信息来源: 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益阳市】促进就业创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1080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