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湘潭“湘江卫士”忠诚护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0-22 08:45 【字体:

  10月13日傍晚,年过花甲的“民间河长”陈正明骑着电动车,匆匆向湘江湘潭段河堤驶去。巡查、拍照、上传图文信息至河湖巡查举报平台,开始他一天的巡河工作。

  为激发全民护水热情,湘潭市建立了“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管理体系。由各级党政领导担任河长,市、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担任河长助手,环保志愿者及社会公众人士担任民间河长,构建起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覆盖网络。目前,湘潭市有1140名“民间河长”,他们共同守护着湘江湘潭段、涓水、涟水等13条市管河流和水库,忠诚履行“湘江卫士”的职责。

  “民间河长”建立之初,湘潭市制定了管理办法,要求每周至少巡查一次。“大家积极性很高,不少‘民间河长’几乎每天都来巡河。”湘潭民间河长办工作人员张一彬介绍。截至今年9月30日,该市“民间河长”共发布巡查日志50790条。

  除了做发布日志的“信息员”,“民间河长”还是守护湘江、发现问题的“监督员”。每年“禁渔期”,他们分批次24小时在湘江边蹲守。今年,“民间河长”开展巡查行动19次。在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民间河长”又化身“宣传员”,走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向市民普及河长制和河流保护知识。“民间河长”还是“清洁员”,他们在世界环境日、世界河流日等主题日,到湘江边开展“净滩行动”。

  “高新区的‘民间河长’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定期到江边清理垃圾,至今已清理垃圾近百吨。”张一彬告诉记者。

  正是有了这些忠实的“湘江卫士”,今年以来,湘潭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文/彭婷 欧阳晓)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湘潭市】湘潭“湘江卫士”忠诚护水

1048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