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综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3-11-30 07:18 【字体:

大江风景阔 携手壮“龙腰”

——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综述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长江的保护与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长久的牵挂。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擘画新方位。

  地处长江经济带“龙腰”的湖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实际行动担负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责任,深度融入、有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环境治理 生态修复

  “一江碧水”美景持续更新

  冬日的洞庭湖,碧波浩渺,两岸郁郁青青。天鹅、灰鹤、白鹭等在湖面翩翩飞舞,鸟鸣阵阵。

  在岳阳市君山区的华龙码头,生态环保巡护员邓铁牛沿着岸边巡查,不时停下脚步,侧耳倾听芦苇荡里的鸟鸣;用望远镜观察,希望看到江豚跃出水面场景。

  湖南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境内“一湖四水”辐射全境、联通长江,全省96.7%以上的面积都属于长江流域,湘资沅澧四水通过洞庭湖汇入长江。

  过去,湖南沿江沿湖地区由于依靠重化工业和矿产资源“吃饭”,废水、废气、废渣无序排放,留下“沉疴痼疾”。华龙码头曾经“砂石成堆、污水横流”的脏乱差画面,让邓铁牛记忆深刻。

  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湖南坚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时的殷切嘱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举措,全力守护好一江碧水。

  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污染治理“4+1”工程、湘江保护和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和“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等攻坚行动紧密结合,湖南向城镇污水、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尾矿库污染全面“开战”。

  今年以来,湖南持续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16个突出问题整改,完成183个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力促69家沿江化工企业和45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产生生活污水的船舶全面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29座尾矿库全部建立“一库一档”进行管理。

  从长远来看,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根本上依赖于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湖南坚持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持续巩固长江“十年禁渔”成效,加大“一江一湖四水”系统保护和治理。

  目前,“一江一湖四水”禁捕水域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湖“四清”目标。全省主要河流44个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稳定达标,大规模非法采砂全面杜绝,营造林种植574.57万亩,20多年未见的长江鲟、鳤鱼再现洞庭湖......

  大湖之南,一幅“天更蓝、水更绿”的生态画卷在持续更新。

  产业转型 绿色发展

  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今天耳熟能详,八年前振聋发聩。不搞大开发,不是不发展,而是要绿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统筹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

  如今,“一江一湖四水”沿线,绿色低碳产业项目加速布局——

  湘潭竹埠港,曾经“呛鼻子”的重化工区成为历史,所有化工企业按要求全面关停,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休闲、现代仓储、电子商务等三产服务业,完成从“工业区”到“长株潭最美江岸”的蜕变。

  在长江岸边,有着30年发展历史的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项目,搬入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岳阳对沿江化工企业实施“零准入”,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引进新金宝、华为等一批科技创新型优势产业和文化旅游项目,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湖南把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36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3家,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国前10。

  随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湖南将视野进一步打开,以更加自信、主动的姿态拥抱全世界。

  走进面向长江的城陵矶港,只见一排排集装箱被缓缓起吊到大船上,走水路通江达海,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商路繁忙、川流不息。

  湖南充分利用岳阳通江达海的优势,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构建以洞庭湖为中心、湘资沅澧高等级航道为骨架、岳阳港为枢纽的“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的全省港口体系,开通岳阳至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直达航线,支持中欧班列市州联动,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湖南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622.92亿元。从内陆腹地到开放高地,湖南不断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省际协商 区域合作

  共奏长江保护“大合唱”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共利多赢的系统工程。

  近年来,湖南携手“兄弟”两省积极会商,从战略对接、设施互联、产业互补、生态共保、服务共享等多个方面,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湘鄂赣联合印发《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在三省共同努力下,去年,国务院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明确三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定位。

  随着国家顶层设计方案精准落地,湘鄂赣三省铆足干劲,朝着更高水平协同发展迈进。

  安九铁路开通运营,长赣铁路建设稳步推进;咸宁至九江、桂新高速桂阳至新田段开工建设;南昌—长沙特高压、荆门—长沙特高压投产送电……三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步伐加快。

  三省成立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创新联盟,吸引220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入驻,长株潭、鄱阳湖、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发展加速。

  通过强化跨省流域上下游水污染、危险废物、大气环境质量联防联控合作,三省签订生态补偿协议、“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等,推动长江中游绿色生态廊道加快形成。

  此外,通过签订湘赣边区域、泛珠三角区域等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等19项交管业务和6类户籍业务实现三省通办,12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会城市跨市通办。

  今年9月,湖南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湖北、江西等地学习考察,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此番考察的重要议题。11月29日,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行。在三省党政主要领导出席的这场视频会上,三省一致认为要紧扣“协同”和“高质量”,在既有合作基础上,将持续深化战略对接、设施互联、产业互补、生态共保、服务共享、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合作,不断开创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这意味着,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三省在不断探索区域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更务实地共奏长江保护“大合唱”。

  (文/郑旋)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综述

3245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