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湖南展区精彩亮相 立体呈现湖南十年发展辉煌成就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9-30 07:17 【字体: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9月29日上午,按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湖南单元同样内容、同等比例打造的湖南展区在湖南博物院正式开幕并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展览到12月底。

  从筹划到建设完成,前后历经半年时间,湖南展区以自信昂扬的姿态亮相主题成就展。

  致敬辉煌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

  这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由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共同主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既展现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又揭示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既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

  展览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3万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角度丰富、内涵饱满。

  这10年,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

  如何全景呈现湖南改革发展史上这极不平凡的10年,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指导下,由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和部门组成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湖南展区筹展团队,在面积200平方米的湖南展区下足“绣花功夫”,讲好湖南故事、展现湖湘魅力。

  “从3月份项目启动以来,我们花了半年多时间精选、打磨各个板块的元素,努力呈现最好效果。”湖南展区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筹展过程中坚持优中选优,“把好模式、好经验、好典型、好产品推荐出来,争取更多的湖南元素、湖南样本、湖南展品出现在主题成就展的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和展望展区。”

  湖南展区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与村民座谈图片,到十八洞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牌,再到大国工匠2021年度人物艾爱国先进事迹介绍、中国铁建“京华号”盾构机模型等等,在中央综合展区12个单元中,共展出包含湖南元素的图片和实物模型等40余项。

  匠心铸就精品

  举办“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湖南展区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本次展览构筑了精准扶贫三湘路、立足“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塑造发展新优势、守护好一江碧水、十步之内必有芳草5个单元,通过60余张图片、70余件套实物、7件模型、4块显示屏、2项互动装置等要素进行展示,以匠心铸就精品。

  走进湖南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精准扶贫”地标石。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下车,一路经过村民施齐文、施成富家,最后在“精准坪”,与乡亲们共商脱贫攻坚大计,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成为指导脱贫攻坚的金钥匙。从十八洞村出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创造了中国脱贫攻坚的鲜活样本,也成为了人类减贫史上的重要地标。

  在“立足‘一带一部’区域新定位”单元,集中展现了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的探索和实践。

  在“塑造发展新优势”单元,来自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机械装备模型,生动立体地诠释着近年来湖南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取得的瞩目成就。

  在“守护好一江碧水”单元,展示了湖南以“一江一湖四水”为重点,统筹推进生态系统治理,抓好长江开放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的生动实践。

  在“十步之内 必有芳草”单元,一个湖南红色资源分布的互动装置,介绍了湖南38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基本情况,展现湖南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和遗址遗迹富集优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做法和经验。

  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凝聚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的精华。

  (文/黄晗)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湖南展区精彩亮相 立体呈现湖南十年发展辉煌成就

2902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