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全力关心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 确保“四有”“四通”落实好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6-28 22:42 【字体:

  6月28日上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其中有一项重要议题:研究部署强降雨灾后恢复生产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持续遭遇了多轮强降雨。暴雨如注,水漫五溪,尤其怀化的降雨范围之广、强度之大、雨量之多,为近年少见。由于暴雨落区重叠度高、降雨极端性强,造成我省部分房屋倒塌、工农业基础设施严重受损。

  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毛伟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统筹推进灾后重建与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好,防止因灾返贫,加大救济救助力度。

  “四有”“四通”

  把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安排好,是省长一直牵挂的事。

  在6月5日召开的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扩大)会议上,省长就提出了要尽快解决受灾地区通水、通电、通路、通信问题,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

  6月16日至23日,针对防汛救灾工作,省长8天里连续作出了7次批示。其中多次提到,要全力关心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四有”“四通”落实好。

  6月28日,省长再次强调,要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其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抓紧抢修恢复因灾损毁的基础设施,尽快实现通路、通水、通电、通信

  “四有”“四通”是防汛救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其本质是在防汛救灾过程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此轮汛情中,全省上下“防抗救”相结合,通过靠前指挥、未雨绸缪、迅速反应、精准防控、高效协同五项工作方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奋力实现了最大限度避免群死群伤和垮坝溃堤险情,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三个统筹”

  灾后恢复重建关系受灾群众当前生活和长远生计,关系灾区恢复振兴和稳定发展。省长要求,还要做到“三个统筹”。

  一要统筹灾后重建与抗洪风险防范。目前,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迫在眉睫,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未来一段时间,我省部分地区仍有降雨,必须做好主汛期内长期作战准备,对境内河流湖泊、水库堤坝等重点部位加强值守与巡查,该除险就除险,该加固就加固,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

  二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灾后防大疫。要加强易发疾病监测防控,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工作,加强对饮用水的消毒和监测,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三要统筹群众生活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救治受伤群众,做好灾情善后工作,把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好,严防次生灾害,防止因灾返贫,加大救济救助力度。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我省实施细则,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稳住经济大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文/邢骁)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毛伟明:全力关心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 确保“四有”“四通”落实好

2653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