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营造平安健康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3-31 16:26 【字体:

毛伟明在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营造平安健康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3月31日,全省安全生产暨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

  3月31日上午,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政府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全会,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着力营造平安健康、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李殿勋、张迎春、何报翔、陈飞、许显辉、王一鸥,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14个市州设分会场。

  在听取相关情况通报后,毛伟明说,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实现了重特大事故零发生的目标,今年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平稳下降;防汛抗旱取得显著性成效,实现近年来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最低水平,成功应对24轮强降雨,未溃一库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

  毛伟明指出,今年要召开党的二十大,抓好安全生产意义重大。全省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汲取“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教训,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防灾减灾形势稳定向好。

  毛伟明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重点抓好民航、矿山和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和交通运输以及新领域新业态风险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反复抓、抓反复,重点抓、抓重点,把最严的要求落到实处。


各市州分会场。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指出,入汛在即,全省上下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确保遇设计标准内洪水时,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确保遇超标准洪水时,保证大中型城市、大中型水库、重点堤垸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确保暴雨山洪和次生灾害发生时,避免群死群伤;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时,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确保遇严重干旱时,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

  毛伟明强调,要全天候做好应急保障,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抓好物力、人力、能力准备。要加快建设全省防汛抗旱大型沙盘模型,构建数字仿真技术,进行有效推演,为防汛抗旱提供及时便利可靠的保障。全领域强化风险防范,紧盯江河湖库、警惕城市内涝、严防山洪灾害。全流程抓实抗灾措施,强化应急演练、预警监测、会商调度、巡查防守、抢险救援,掌握工作主动权。全方位抓好旱情应对,科学调配水资源,全面提升抗旱能力,坚决确保饮水安全。全链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贯通、统筹协调、统分结合的“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

  毛伟明指出,当前,各地要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严防森林火灾。

  (文/孙敏坚 黄晗)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毛伟明: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营造平安健康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272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