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频频点赞!这场座谈会上,参事馆员们都说了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1-05 23:45 【字体:


1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座谈会并讲话。图为座谈会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大家的发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针对性,给人以思想、给人以启迪、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动力。”

  1月5日上午,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座谈会在长沙举行。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为尹向东、肖万春、饶育蕾、朱翔、屈茂辉、李琳、柳思维、杨虹等8位参事馆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频频“点赞”,并要求相关部门仔细研究、充分吸纳。

  围绕产业发展、金融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文旅融合等话题,代表们都说了啥?跟随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一起来看看。

  省政府参事尹向东:破解“四大”困境,助推湖南汽车产业再出发

  尹向东认为,当前湖南汽车产业面临着“结构之困”“市场之困”“动能之困”“创新之困”四大困境。

  建议:一是实施“超前布局+自主+实力+合作+持久战”创新发展战略,建立“硬件—操作系统—应用开发(主机厂)”汽车产业新生态和新开发模式;二是在充分发挥湖南高校资源与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龙头企业、研发机构作用的基础上,组建湖南省汽车产业研究总院;三是建立整合现有资源、建设合作平台、实现新合作;四是保持构建新产业链的定力。

  省政府参事肖万春:大力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工程

  肖万春认为,当前我省制造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瓶颈是“单项冠军”企业尤其是“单项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少、原创新技术不足,产业创新生态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

  建议:一是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在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基础上,大力实施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工程,出台《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立足补链强链;二是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品牌,全面巩固和提升我省单项冠军企业的市场地位;三是各级政府要把培育提升发展单项冠军企业纳入重点工作,相关行业协会要加强服务。

  省政府参事饶育蕾:构建本土化、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平台,助力湖南产业链发展

  饶育蕾认为,目前我省供应链金融的不足和局限存在如下问题:供应链金融平台多为中企云链、简单汇等省外企业开发设计的平台,与我省产业链融资需求的适应度低;传统银行的通用平台及模式与我省产业的匹配度也不高,难以正确引导产业发展方向;本土银行或企业集团开发的各种供应链金融产品规模小、应用场景有限。

  建议: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和本土化。一是由省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相关部门协调,建立数字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管理委员会,引导本土金融机构,整合资源共同搭建数字供应链金融平台;二是构建龙头企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合作协助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三是设计数字化金融产品,服务产业生态圈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形成功能健全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朱翔:走非均衡发展之路,集中力量把省会做大做强

  朱翔认为,当前湖南要走非均衡发展之路,集中力量把省会做大做强。与武汉、杭州、南京、青岛等城市相比,长沙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局面,思路谋划务必要有整体提升。

  建议:一是长沙的发展思路要从盆地意识上升到高地意识,从省会层面提升到国家中心城市层面,从“三高四新”角度谋划发展大局。二是长沙作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议开展绿色低碳示范、文化引领示范、创新驱动示范,创建国家级智能制造基地、创新创意中心、交通物流枢纽和低碳示范城市。三是结合强省会战略,长沙的城市生长要从规模外延向内涵主导转型,城市经营要从行政型向国际化升级,城市产业要从传统型向智能化转变,城市结构要从单中心向“多点支撑、多极带动”提升。

  省政府参事屈茂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屈茂辉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的制度保障。

  建议:在落实《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的过程中,要注意做到如下几点:一是要优化营商环境评估机制,通过公开选任方式选取专业的评估机构开展评估;二是要建立公开的评估网站,建立评价结果公开制度,明确改进方向和工作目标;三是要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允许上级机关和竞争执法机构提供意见和建议;四是要全面推进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广企业信用等级认定机制,制定企业信用等级认定办法,设计科学合理的信用等级认定指标体系。

  省政府参事李琳: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李琳认为,当前长江中游地区制造服务业尚面临制造服务业供给不足、服务能力不强、政策扶持不到位、协同联动不够生态不优“四大短板”制约。

  建议: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探索具有“中三角”特色的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协同打造全国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中三角样本”。一是依托特色,重点加快四大类制造服务业发展;二是突出重点,打造国家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的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和环鄱阳湖城市圈的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为主要载体,实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行动,打造国家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三是强化人才支撑和用地保障、拓展融资渠道,优化发展环境;四是强化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间协同,共育融合生态链;五是强化区域间协同,共育融合生态圈。

  省文史馆员柳思维:加大企业文化创新 助推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

  柳思维认为,当前我省制造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还不平衡,主要存在对企业文化建设不够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系统性不够、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融合不够、常态性支撑与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建议:一是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加快制造业高地建设,从战略高度提升对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认识,突出企业文化建设内容创新,注重弘扬爱国精神与时代担当;二是突出企业文化建设特色创新,立足实际,将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理念植根于制造业文化之中;三是突出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形式创新,用文化力量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四是突出企业文化建设的品牌创新,做大、做强、做优“湖南制造”品牌;五是突出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机制创新,保障员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

  省文史馆员杨虹:依托“韶井铁路” 打造湘赣红色文旅融合创新高地

  杨虹认为,伴随着“韶井铁路”专线开通,廊道建设在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专线价值认识不到位、基础建设受制约,专列运行机制不灵活、市场运营待革新,文旅资源挖掘不充分、旅游业态缺活力等问题。

  建议:一是湘赣联动,统筹推进,将廊道建设列为两省“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亮点;二是充分发挥市场引领作用,完善市场准入机制,优化专列运行管理,延伸线路;三是加强宣传,两省重要媒体、文旅部门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廊道三色文化资源的精神内涵,将文化元素深度融入场馆和景区景点;四是创新思维,打造数字平台、影视平台,构建网络视听、线上演播等文化旅游新模式。

  (文/宛俊余 肖多艺)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朱格林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省长频频点赞!这场座谈会上,参事馆员们都说了啥?

2145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