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跟省长走访江苏四大园区后,他们决定这样干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5-16 17:33 【字体:

  园区强则经济强,园区兴则经济兴。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学习考察团赴江苏省四大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泰州医药高新区、昆山开发区及高新区、江宁开发区“取经”,学习园区发展的先进经验与做法。


5月9日至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行在江苏省学习考察。图为毛伟明一行在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学习考察。

  此行“取经”,不仅有部分省直厅局的一把手和5市市长,还有长沙、株洲、湘潭、常德、郴州、怀化、娄底等地9个重点园区的“掌门人”。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直呼“大受启发,受益匪浅”。

  学经验重在力行。作为推进园区发展的“掌门人”“领头羊”,他们如何在“学”的基础上,更好地结合实际探索出具有自身园区特色的发展道路?

  跟随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一起来看看。

  先来看一组数据——

  2020年,我省园区以占全省0.5%的国土面积,完成34.5%的GDP、69.7%的规模工业增加值、25.8%的固定资产投资、71.8%的进出口、40%左右的税收,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园区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首战之年,各项工作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首先在园区要见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为全省“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实,为“稳进高新”工作方针的实施,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更大的贡献。

  实现更快的加速度,园区需要理念再创新,环境更优化,开放再出发,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加快推进我省园区高质量发展。

  而这一趟收获满满的江苏学习考察之旅,让9个园区的负责人不仅学习了园区先进的做法和经验,更是让他们在边走边看中分析思考:如何补齐短板弱项,迎头赶上;如何发挥自身园区的优势,做大做强。思路清晰了,更将有实际行动。


经过近30年的发展,长沙经开区形成了“两主一特”(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和电子信息)的产业格局,园区规模迅速壮大。

  此次江苏之行,让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真切感受到:创新的理念和举措才是核心竞争力,决策的层级决定发展的能级,以产业链思维壮大产业集群。下一步,该园区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聚焦“三生融合”,统筹促进“三态协同”。南拓生产用地,实施混合用地、亩均效益和空间留白机制,做好重点片区设计。二是聚焦平台载体,加快构建“一城两港两中心”。高品质建设三一科学城、国际金融港、国际人才港、国际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三是聚焦“腾笼换鸟”,重点打造产业综合体。四是聚焦产业集群,精准开展主题招商。五是聚焦数字经济,全面赋能制造业发展。探索“平台+技术+产业+金融”的发展路径和“揭榜挂帅”工作机制。


长沙高新区紧扣“高峰、升级、进位”发展定位,建设“五大基地”、实施“四大计划”、打造“三大地标”,全面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表示,对标江苏先进园区,该区将重点抓好五项具体工作:一是实施龙头企业“领跑”、优势企业倍增、落后产能转型升级、软件业再出发三年行动“四大计划”,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二是总投资350亿元,启动建设长沙数字科学城,打造低碳节约、生态友好、青年向往、宜业宜居、国内一流、20年不落伍、软件业产值达千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产业综合体;三是支持三安、国网智芯、威胜、湖南电力四方联合建立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申报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四是投资10亿元,建设“中非经贸大厦”,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五是打造以管委会为“核”、以桐梓坡路为“轴”,多点开花的麓谷核心区,推动城市建设转型升级。


  株洲高新区形成了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为引领,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五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3+5”现代产业发展体系,高质量发展来势向好。

  “江苏园区灵活高效的园政体制、前瞻完备的创新生态,对我触动很大。”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建光表示,该园区将从五个方面对标学习:一是强化平台建设促创新。全力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科创平台,建设“株洲·中国动力谷产业大学”,做强金融平台。二是强化精准招商兴产业。培育和引进一批专精特优项目,加快推动动力谷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园区建设。三是强化规划引领重协调。坚持规划引领,实现“三态协同”。布局以碳中和为基础的共生循环产业,推动“三生融合”。四是强化市场导向提效能。推动“亩均效益”改革,引入专业化园区开发运营商,实行园区(片区)开发市场化。五是强化一流服务优环境。推进园政深度融、运行大部制、绩效全员化。


湘潭经开区突出“产业主阵地,融城桥头堡”担当,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在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跃升25位。

  江苏园区的思想理念之新、创新动力之足、营商环境之优和开放格局之大,让湘潭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黄韧感触很深。下一步,该园区将聚焦五点发力:一是聚焦规划再发力。着力推进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二是聚焦产业再发力。紧盯吉利汽车新车型落地,有效扩大蓝思科技湘潭基地产能。特别是学习泰州高新区医药产业发展经验,做专做精做优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三是聚焦创新再发力。以华研实验室等项目为载体,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四是聚焦开放再发力。抢抓长株潭深度融合机遇,实现与湘江新区的融合共赢。以本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引进苏州工业园等开展高标准的片区合作开发。五是聚焦环境再发力,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常德经开区形成了“三主两特”的产业体系,成功跻身国家级经开区全国百强。

  常德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邹如龙直言,这一趟江苏园区学习之旅,让他看到了差距,更找到了原因;感到了压力,更产生了动力;理清了一些思路,更要有实际行动:一是要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执行园区发展规划。科学确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及其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二是要坚持科学谋划,积极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和“分工明确、功能清晰、相互补充”的产业集群。三是要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提升专业招商水平。按产业分类组建专业招商干部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性、跟进式、精准化招商。四是要坚持改革驱动,着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以项目为中心,建立重点项目市区两级平行推行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益阳高新区于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近10年的发展,逐步培育壮大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数字经济强势崛起,园区规模迅速壮大。

  益阳高新管委会主任于小波表示,该园区将汲取江苏园区先进经验,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强实体经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坚持扶优扶强、扶弱做强,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发挥专业平台效能。推动中南科创园扩容升级,做强院士专家产业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释放紫荆厚德、58众创等双创孵化平台能效。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实现重要领域闭环审批,积极对接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长沙重点产业错位发展功能区。四是强化基础配套,纵深推进产城融合。建设东部产业园“邻里中心”,确保长益常高铁长沙至益阳段明年实现通车,高标准制定高铁新城规划。


  经过10多年的发展,郴州高新区已形成了有色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目前拥有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等国家级平台,发展势头强劲,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和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是郴州打造“一极六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郴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黎明表示,该园区将从三方面发力:一是抢抓机遇。以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创建统筹引领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在机制创新上大胆闯,主动对接大湾区,制定精准政策,在扩大开放上出绝招,在承接产业转移上出狠招,在湘粤融合发展上出新招,确保湘粤科创城等一批大项目落地。二是狠抓产业。瞄准稀散、稀贵金属,向新型电子功能材料、石化催化剂原材料、新能源正负极材料方向突破。谋划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与大湾区建立“双向飞地”产业发展新模式。三是真抓环境。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亲商服务理念,坚持改革服务双向发力,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首选地。


  通过18年的开发建设,怀化高新区成功跃升为湖南省第八家国家级高新区、武陵山片区首家国家级高新区,形成了“两主一特”(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的产业发展格局。

  怀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喜松表示,该园区将积极学习借鉴江苏产业园的经验做法,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突出规划引领。紧紧围绕做强主特产业、完善产业生态、推进产城融合等方面精准发力。二要完善平台载体。积极发挥国家高新区优势,进一步注重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主动搭建好人才、创新、金融、物流等服务平台,持续推进产城、产教、产金融合和跨界融合创新。三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践行“变衙门为家门,变局长为兄长,变身外事为份内事”服务宗旨和总结推广“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经验,对标一流、比照先进,进一步强化营造上下游贯通、人才支撑、金融补给、产融结合、物流配套的产业服务生态,靠生态赢未来,用环境赢未来。


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18年的发展,“双引擎”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产业集聚和辐射能力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娄底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康艳华感慨地说,江苏之行,使她深切感到江苏人身上那种“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的胆识、智慧和毅力。该园区将从三个方面发力,抓机遇实现加速发展:一是以“三态协同”为重点,实现顶层设计再上新高度。加快补齐产城融合短板,加强与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助推2至3家企业上市,加大金融支持。二是以“双引擎”建设为重点,打造产业生态新动能。实施绿色智能制造赋能、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延链补链招商引企等四大工程。三是强化专业化为重点,推动招商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创新招商考核机制,细化招商领域分工,引进专业人才优化招商队伍,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培训,为园区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两天四大园区,行程满满,收获满满。通过近距离的“触景生情”,9个园区负责人跳出湖南看湖南,站在未来看湖南,一路学习、一路思考、一路比较、一路感悟,既学到了经验,又受到了启发,既增强了信心,更有了务实举措。

  省委、省政府把产业园区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振兴实体经济、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推动发展向园区聚焦、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倾斜、改革在园区先试先行,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竞争力强的产业园区,并成为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园区作为“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支撑,应立首战之功。怎么干?对标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不仅是一次思想上的启迪、观念上的碰撞,更是发展所需、行动召唤。

  学以致用,重在消化吸收。“学到”如何“用到”“用好”?最终都要体现在园区“掌门人”的深入思考分析中,体现在抓落实的具体工作中。

  重整行装再出发!相信这次江苏四大园区学习考察之旅,不仅在全省园区激起了一层涟漪,还能搅动一泓池水,让全省上下都行动起来,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不懈努力!

  (文/吕菊兰)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学以致用!跟省长走访江苏四大园区后,他们决定这样干

9个园区负责人一路学习、一路思考、一路比较、一路感悟。

1669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