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举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24 17:18 【字体: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举行

杜家毫许达哲共同揭牌 李微微出席 乌兰宣读国务院批复文件


9月24日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长沙举行。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共同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9月24日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共同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书记乌兰宣读国务院批复文件,傅奎、黄兰香、王少峰、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刘莲玉等副省级以上领导出席。

  揭牌仪式后,杜家毫发表自贸试验区建设动员讲话。他说,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湖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湖南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标志性成果,标志着湖南站到了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高点,意味着湖南改革开放站在了新起点。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建设自贸试验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抓手,牢记殷切嘱托,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打造自贸试验区的“湖南样板”,决不辜负党中央和全省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杜家毫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坚持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实践,强化工作举措,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产业布局优化、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要突出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制造强国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担当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突出改革创新,推进制度创新、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难题,形成更多具有首创性和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突出湖南特色,紧扣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目标定位,为加强中非经贸合作探索新经验新模式,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要围绕各自目标定位,走特色发展的路子;突出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紧盯三类“500强”,引进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项目;突出协同合作,加强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之间的协同合作,加强自贸试验区与各市州之间的协同发展、与兄弟省市尤其是沿海沿边自贸试验区的对接合作、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对接融合,实现互促共进。

  杜家毫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立“指挥有力、协调顺畅、运转高效”的领导体制,制定自贸试验区相关配套政策,健全工作体制,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形成“一盘棋”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

  许达哲在主持时指出,设立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自觉担负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要使命,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加快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产业布局优化、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确保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要将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重要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会上,杜家毫、许达哲、乌兰分别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郴州片区、岳阳片区”授牌。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和岳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文/贺佳 周帙恒 图/罗新国)

信息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举行

1375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