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二论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加速湖南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23 07:29 【字体: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要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擘画出清晰的“路线图”;“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殷殷嘱托,是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根本遵循。

  自贸试验区是创新发展的“升级版”。过去40多年,我们靠改革开放创造出众多“中国传奇”;面向未来,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实施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同样要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靠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从外向型经济迈上开放型经济的新平台,实现从商品和要素的流动形态向制度型开放的转变。

  有专家曾以“三明治”来形容当下我们面临的状况:相比东南亚等国家,我们的劳动力、土地成本等传统优势逐渐弱化;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我们的创新优势和品牌优势还难言领先。处于追赶与被追赶之间,惟有深化改革,才能发挥出比较优势,不断释放发展红利,激发新发展活力。

  相比外向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比的不止是资金、设备等要素的多寡优劣,拼的是制度是否有效、服务是否便利等整体发展环境。“2.0版本”的自贸试验区改革,绝非现有开放平台的简单整合、归集,其核心任务在于制度创新。可以说,制度创新不仅是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更是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志之一。

  处于转换发展动能、重塑经济空间、形成竞争新优势、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关键时期的湖南,需要借助自贸区这块“试验田”,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现行政策体制下不好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为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清理“拦路虎”“绊脚石”,为全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未来的自贸区里,“推地刨坑、拔地而起”的外在变化不是主角,“静水深流、润物无声”的内在变革才是关键。以上海自贸区为例,6年多时间里,上海自贸区相继推出了“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自由贸易账户”“证照分离”等100多项制度创新,涌现出许多因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的成功实践激活生产力的故事;同样,近3年来,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3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

  “胜利不会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自己走向胜利。”自贸区的创新,是以我们不曾面临的深度与广度推进的创新。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外资管理制度创新,以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创新,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开放为内容的金融制度创新,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等,每一处都是我们不曾遇到过的“硬骨头”,每一步都是面向未知区的艰辛跋涉,需要创新给出清晰的答案。

  放眼全国,18个自贸区组成的“雁阵”覆盖东南西北中,各自贸区除了共性之外更有个性。我们既要有“拿来主义”的谦逊,善于学习、借鉴、消化别人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积极开展“首创性”探索,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试验田”作用。湖南自贸区方案甫一亮相,便提出了7大领域、121项制度创新试验任务,覆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和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通过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了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积极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等11项改革事项。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探索之新,前所未有。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无论是科技竞争、企业竞争、综合国力竞争,还是各个自贸区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抓好自贸区建设,形成制度创新高地,须臾离不开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这需要我们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通过实施“芙蓉人才计划行动”等方式,畅通顶尖专家、高端人才回湘通道,涵养创新型人才“蓄水池”,让其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各类人才各尽其用、各展其能。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自贸区的获批,为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提供了崭新的支点。唯有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创新谋创新,湖南自贸区建设方能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文/晨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二论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加速湖南高质量发展

1374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