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9高质量发展答卷②:创新开放开拓新局面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1-16 07:42 【字体:

  2019年,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在三湘大地上继续开花结果,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打造内陆创新开放高地。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左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成功举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增速居全国首位……2020年1月13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开放崛起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创新开放开拓新局面。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居全国前列’,我们公司的研发投入近年来也持续增加。” 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说。

  就在1月10日,铁建重工造的大直径盾构机“江浦号”历时4个半月成功穿越黄浦江,打破了国外盾构机在上海市场的长期垄断。这家全球领先的地下工程装备厂家,在省科技重大专项投入5300万元支持下,牵头攻关“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重点研发高端化、智能化的隧道工程新产品。

  2019年,创新型湖南建设高潮迭起。《创新型湖南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在2019年初正式印发,各地快马加鞭融入创新示范行列。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区增容,将“两山”纳入核心区,26个园区纳入拓展区,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作用。郴州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长沙通过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估,株洲、衡阳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浏阳、湘阴、资兴获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新建了一批省级高新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全域创新格局逐步形成。

  创新,“真金白银”投入是保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省级财政科技投入逐年增长,2019年增长超过30%。”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介绍,我省出台了专门政策,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增的研发投入,按10%进行奖补;对创新绩效突出的市县进行奖励引导。2018年兑现奖补资金3.7亿元,2019年增至8亿元。财政奖补措施,充分调动了创新主体投入的积极性。

  创新,最大的资源是人才。

  “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在本土人才培养上,我省实施了省科技领军人才计划、湖湘青年科技人才计划,促进人才团队和创新资源对接;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从不足3000万元,扩大到逾2亿元,广泛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博士等群体,更好地留住人才。去年新当选7名湖南院士中,4人为省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在人才引进上,实施湖湘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2019年引进诺奖专家2人、外籍院士7人、顶尖人才团队13个,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彭练矛,英国伦敦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刘会赟等。

  依托湖南的优势科教资源,一批国家级平台和基地加速布局,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018年度,我省获国家科技奖励27项,占全国总数近十分之一;2019年再创新高,有31项,超过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

  除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获批建设国家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外,省科技厅透露,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加快论证实施,争取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选址长沙。岳麓山实验室、生物种业创新中心、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分别新增企业1012家、812家。

  袁隆平院士团队培育的耐盐碱水稻,在内蒙古大面积试种,亩产突破500公斤;我省自主研发、制造的首列CJ6动车组,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投入运营;面向军工需求,研制出碳纤维长丝产品,打破了日美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禁运。此外,还研制了“鲲龙500”海底集矿车、超高强度钢材、国产固态硬盘控制芯片等一批新成果。2019年,全省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增长12.3%、11.7%和14.9%。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强劲。近几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连续保持14%左右的增速,不少新兴产业持续高速增长,移动互联网产业2018年营收达到1000亿元,2019年预计突破1300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壮大。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6000家,较2018年增长三成以上,已经成为我省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战略支撑力量。

  据统计,2019年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490亿元,较2018年增长74%,一批优秀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新年伊始,长沙货运中心北站,中欧班列依旧奔跑在“新丝路”跑道上,每天都有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配件、茶叶、陶瓷等的班列,发往白俄罗斯明斯克。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湘欧快线已经跻身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方阵。”省商务厅口岸处负责人说,2019年,湘欧班列开通直达欧洲的8条线路,覆盖沿线24个国家40多个城市,1至11月,开行428列,增长143.2%;货值13.8亿元,增长96.6%,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湘欧快线越跑越欢,见证了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深入实施开放崛起专项行动,走向世界的步子越迈越大。

  2019年,全省16个国家级园区、123个省级园区、5个综合保税区、10个指定口岸等开放平台竞相发力,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各市州、县市区和园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抓紧落实,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新局面。

  对外贸易升级进位,增幅全国第一。

  湖南的外贸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30%至40%高增长基础上,2019年更是一路高歌猛进。据海关统计,2019年前11月,全省进出口总额3923.5亿元,增长46.2%,高于全国43.8个百分点,增幅全国第一。总量在全国排名上升4位至15位,出口排名上升7位至12位。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

  与此同时,外贸产品结构和贸易方式持续优化,预计全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51%、60%,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长55%。全省外贸依存度为12.4%,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进出口额过亿元、过10亿元企业分别增长300家、10家。

  招商引资稳中有进,500强企业纷至沓来。

  2019年,在湘投资并存续的世界500强企业175家。新金宝打印机、比亚迪电子、杉杉能源、中电科集成电路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英国BP、日本7-11、荷兰夸特纳斯等一批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相继落户。预计全年引进112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0个,实际使用外资、到位内资分别增长11.8%、18%。

  对外经济合作迈开大步,“湘企出海”势头强劲。

  长沙戴卡投资摩洛哥的汽车轮毂生产加工厂项目,不到一个月完成全部投资备案手续,投资额1.2亿欧元,是我国在摩洛哥投资的最大项目;湖南安装成功签署阿曼阿尔萨其亚输水系统工程项目,项目金额3.2亿美元;岳阳路桥成功签署雅万高铁项目分包合同,成为市州又一家走出国门的工程企业……省商务厅预计,2019年全年完成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将突破1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以上;新增境外投资企业85家,实际投资额9亿美元。

  开放平台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开放环境不断优化。

  目前,全省有保税仓12家、出口监管仓4家;综合保税区有5家,数量中部第一,其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019年,岳阳城陵矶口岸进口汽车近1万台,增长170%左右,贸易额约3亿美元,增长120%左右,居全国内陆港第一、同类口岸前五;长沙航空口岸进口冰鲜水产品超1万吨,成为全国进口优质海鲜重要集散地。

  客运航线实现五大洲全覆盖,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8条,湘欧快线跻身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方阵,常德桃花源机场航空口岸获批开放。海关机构实现市州全覆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面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申报率达100%,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进出口额增长9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行,这是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化、常设性的开放平台。53个非洲国家、10余个国际组织、31个省区市、1600多家中非企业踊跃参会,签署81项合作文件,金额201.2亿美元,观展人数超10万人次。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行,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也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健全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孵化园、研究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目前对非经贸合作各项机制举措均在稳步推进、落实落地。

  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世界计算机大会、国际工程机械展、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湖南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为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辟了空间、搭建了平台。

  (文/周月桂 胡宇芬)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2019高质量发展答卷②:创新开放开拓新局面

1115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