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最美奋斗者” 永远是楷模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0-08 07:50 【字体:

  日前,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的278名个人、22个集体中,文花枝、毛岸英、余元君、张超、张孝骞、汪勇、周令钊、欧阳海、罗健夫、罗盛教、郑培民、钟扬、袁隆平、雷锋、谭千秋、谭清泉等16人出自湖南。他们是三湘父老的骄傲,潇湘大地的荣光。

  这次评选出来的“最美奋斗者”,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英雄模范。虽然所处年代不同,工作岗位各异,但他们以感人至深的奋斗精神站到了足以让人心怀敬仰的精神高地。他们的奋斗,有瞬间发生的惊天动地的英勇壮举,有默默无闻一辈子的坚守付出。这一连串闪耀着时代光芒的名字,是载入史册、彪炳千秋的群英荟萃。

  “奋斗”,体现的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与时俱进的生活态度,体现的是知难而进、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体现的是艰苦朴素、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体现的是乐于清贫、苦己为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工作作风。“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铸就了大庆油田的辉煌;红旗渠、韶山灌区等一个个人间奇迹,见证着新中国筚路蓝缕的发展轨迹,见证着成千上万普通劳动者的付出……奋斗,是“能够战胜一切”的力量。

  “最美奋斗者”,是引领时代的标杆。以共和国主席之子身份主动请缨投入抗美援朝的战斗,毛岸英的事迹感天动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以自己20多岁的青春年华,感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已是鲐背之年的袁隆平,至今仍坚守田间地头,执着“禾下乘凉”的梦想;为了洞庭湖安澜,余元君奉献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钟扬把生命献给了种子,自己也像种子一样播种希望,播种未来……“最美奋斗者”,是中华民族“我命由我不由天”艰苦卓绝奋斗史的生动写照。

  伟大梦想,奋斗以成。从沉沦到奋起、从站起来走向强起来,自近代以来170余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与拼搏。时间见证了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走过70年风雨历程,新中国的一切翻天覆地的巨变、一切光照人间的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一代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激情澎湃、生长梦想,奋斗是追梦的最美姿态。历史再次来到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指日可待,但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还要爬更陡的路,攀更高的峰。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只有时刻保持“战斗姿态”,把既有成绩作为奋斗的基础,把困难当作夺取胜利的起点,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才能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开启未来的幸福生活,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需要每一位普通劳动者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当好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有这样,才能开启新时代的幸福密码,创造属于新时代的荣光,迎来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从愿景到现实的嬗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日报评论员:“最美奋斗者” 永远是楷模

1047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