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河红军大桥通车 湖南工大教授团队全程负责施工监控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0-05 07:51 【字体:

  川黔大通道赤水河红军大桥全面建成通车

    湖南工业大学刘扬教授团队全程提供监控技术服务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位于川黔交界乌蒙山区和“四渡赤水”革命老区的赤水河红军大桥,9月30日全面建成通车,这是全国第一座以红军名字命名的大桥。

  该桥历时29个月建设,全长2009米。它凭借1200米主跨,高243.5米的主塔,成为世界上山区第一高塔、第二大跨的峡谷大桥。今天,湖南工业大学刘扬教授作为项目组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他率领的团队,为大桥的建成提供了全程监控技术服务,为大桥的安全保驾护航。

  施工监控是大跨度桥梁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主要分为监测与控制两方面:一方面监测施工过程中结构状态的变化是否符合设计者预期要求,另一方面针对结构状态出现的偏差及时对结构状态进行调整与控制,确保施工过程中结构处于安全可控范围内,以使桥梁在建设完成时结构状态达到设计理想状态。

  刘扬教授和他的团队历时1年多,克服地形险峻、山区大雾多雨等极端气候条件的影响,扎根现场,先后在主缆与钢桁梁架设阶段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为大桥的建成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也为行业内同类型桥梁的建设提供了成功范本。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水似银”,这是歌曲《四渡赤水出奇兵》对赤水恶劣的交通和天气状况的生动描绘。如今,站在桥头,只见大桥索塔直插云端,塔顶“赤水河红军大桥”7个大字熠熠生辉,桥体横架两岸,一排排粗壮的悬索刚劲有力,桥面两侧插满的鲜艳红旗迎风招展。底下峡谷深壑,公路交错,田间屋舍纵横,蔚然成景。“红军四渡赤水故地,超级工程向伟大祖国生日献礼!”刘扬在国庆前夕,如是记录下自己的感悟。

  “感谢这一年多时间的历练,让我对红军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新时代,新征程,它激励着我们不断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科研长征永远在路上。”湖南工大驻项目组成员李磊情不自禁说起了建桥的心得和收获。

  (文/罗咸辉 李文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赤水河红军大桥通车 湖南工大教授团队全程负责施工监控

1047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