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仰望星空 我们有更多的梦想与期许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4-22 07:37 【字体:

  宇宙浩瀚,星汉灿烂。自古至今,当人类仰望星空,总会有无穷无尽的梦想,总感慨“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

  从“上天揽月”“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我们的祖先从不缺遨游天际的梦想;从美丽神话到“坐地日行八万里”的探索,中国人民追赶“航天梦”的步履从未停滞。千百年来,这种“航天梦”有荡气回肠的凄美,这种“航天梦”更有不可抑制的壮美。

  1390年,被称为“世界航天第一人”的万户,双手高举2只大风筝,坐在绑着47个自制火箭的椅子上,点火发射,坠地而亡。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这一惊世骇俗的壮举,嵌入到人类飞向浩瀚星际的“第一步”。20世纪70年代,国际天文联合会将月球背面一座环形山命名为“Wan Hoo(万户)”。他,真的“飞天”了。

  中国人不倦探求的航天实践,自此始;中国人可歌可泣的航天故事,自此始。

  曾几何时,我们头顶上的星空是那样的虚无缥缈,是那样的不着边际。因为,我们只有神话传说,只有可望不可即的感慨。我们记住了“飞入太空第一人”加加林、记住了“踏上月球第一人”阿姆斯特朗。可茫茫太空,中国人的声音、中国人的身影、中国人的力量在哪里?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东方红”的音乐在太空响起,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

  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飞船升空,21小时后成功回收着陆。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将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中国人叩开了太空的大门。

  2007年10月24日,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准确入轨,真正开启了中华民族奔月的梦想。

  2008年9月27日,宇航员翟志刚在另外两名宇航员刘伯明、景海鹏的帮助下顺利走出神舟七号飞船活动,浩瀚无垠的太空首次映衬着中国人优雅的身影。

  2011年9月29日,天宫一号升空,这是中国搭建空间站的起点。

  2012年6月18日,中国第一次完成载人空间交会对接,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交接成功。

  2013年12月2日,中国第一次发射月球车——玉兔号月球车,12月15日成功抵达月球表面,五星红旗首次在月球上“立此存照”。

  2016年9月25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中国空间测控能力延伸至太阳系外缘。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的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

  ……

  不忘初心,守望太空。不改初心,探索太空。中国人写下了诸多第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钱学森为杰出代表的几代中国航天人前赴后继,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梦想的翅膀,依托的是脚踏实地,展现的是辽阔胸怀。

  2016年4月24日,迎来首个“中国航天日”。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厚重历史,弘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社会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唱响“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上天入海”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航天大业,薪火相传。中国航天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自主创新的历史,更是一段扬眉吐气、壮我国威、助推中华民族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一场声势浩大的“中国航天日”,就是一次以国家之名激扬“航天精神”的盛典。

  今年,长沙迎来了“中国航天日”的主场。这是属于长沙、属于湖南的荣耀。

  谈到航天,湖南人功不可没。在众多无私奉献、忠诚担当、品德高尚、技艺高超的中国航天人中,湘籍航天领军人物“群星闪耀”: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雷达与电子技术专家张履谦、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这一串闪光的名字,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湖南人“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浩然风采。“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必将助推湖南建设“科教强省”的步伐,激发三湘人民勇于探索、矢志创新、甘于奉献的精气神。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在“逐梦航天,合作共赢”的主题下,包括政府活动、联合国会议、航天大会、科普教育、文化创意等五大板块共45场主题活动将闪亮登场。除主场活动之外,全国范围内还将举行350多项活动。航天英雄杨利伟、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等将作为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将与公众一道分享中国航天的自信与荣耀。

  湖南航空航天产业起步早,是国家布局的重点省份,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沉淀。在航天领域,已形成“三大企业群”:航天总体及关键分系统企业群、北斗卫星应用终端制造及服务企业群、航天关键元器件配套企业群;国防科大的激光陀螺技术广泛应用于航天领域。以承办本届“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为标志,湖南的航空航天产业和军民融合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

  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仰望星空,我们有更多的梦想与期许。中国航天必将写下新的篇章、新的精彩。

  (文/湖南日报编辑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中国航天日】仰望星空 我们有更多的梦想与期许

78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