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桂东“四规合一”获共赢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2-18 07:10 【字体:

  日前,桂东众意竹木开发公司改扩建1.2万平方米厂区投入使用。该厂区年可利用南竹5万吨以上,实现产值9000万元以上,安置就业200人。这是桂东县在竹林资源开发中,“四规合一”统筹兼顾生态、产业、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了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生态示范区桂东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的基础上,加入生态环保规划,实现“四规合一”,力求做到产业定位与地区发展共通共促,产业分布与城乡建设共融共兴,产业项目与科学用地共利共赢,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共生共行。

  该县按区域特色,进行产业布局。茶叶、花卉、中药、南竹、特色水果等产业,既连片抱团,又各具特色。特色基地的连片发展,实现了绿起来、亮起来与富起来的多重效应。仅去年,该县新种中药材1.7万亩,提质改造茶园1万亩,新增蔬菜大棚12.5万平方米,养殖中蜂2.5万箱、禾花鱼6000亩。桂东被评为“中国野桂花蜜之乡”和“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桂东中药材产业成功列入“湖南省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一县一特)”。

  该县还在产业空间布局上与城乡建设相契合,在要素支撑上与土地利用相适合,在提质增效上与生态环保相融合。如旅游康养产业,桂东根据“四规合一”,在全县布局、建设了一批精品生态旅游项目和康养休闲项目,总数达402家,带动全县去年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5.3%、25.1%。

  (文/白培生 李秉钧 陈应时 张前宝)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桂东“四规合一”获共赢发展

745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