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套人民币2019年版正式在湖南发行 兑换辨伪有讲究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31 18:16 【字体:

  8月30日,第五套人民币2019年版正式在湖南发行——

  新版人民币亮相,兑换辨伪有讲究


  8月30日,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长沙银行的青年志愿者向市民宣传金融知识,教他们辨识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防伪标识。

  8月30日,第五套人民币2019年版正式在湖南发行,新版人民币包括50元、20元、10元和1元面值的纸币以及1元、5角和1角面值的硬币。

  当天,记者在长沙多处银行网点,看到不少市民“抢鲜”兑换收藏新币。

  新版人民币与旧版有何不同?如何辨别新版纸币真伪?

  有市民一次兑换了30套新币

  30日,市民汤女士早早来到工商银行长沙中山路支行,换了10套新币。她告诉记者,兑换是为了收藏作纪念,将来留给孩子。

  “很有质感,精美时尚,防伪技术也先进。”新版人民币让市民邱峰感觉“惊艳”。邱峰是人民币收藏爱好者,各个时期发行的人民币大都有收藏,这次他一次性兑换了30套新币。

  良好的流通环境,让市民能够轻松兑换、使用新版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汤锦介绍,为确保第五套人民币2019年版在湖南顺利流通,该行已组织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现金机具升级、人员培训。

  目前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类在用现金机具4万多台,实际升级3.8万余台,不能升级的机具已全部更换;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5.6万余名现金从业人员已接受培训。

  新技术让新版纸币“亮晶晶”

  新旧两版人民币有何不同?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副处长魏欣表示,新版人民币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在纸币方面,与第五套人民币2005年版50元、20元、10元纸币和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版1元纸币相比,第五套人民币2019年版纸币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都将年号改为“2019年”。

  具体看,纸币正面的装饰团花样式有所调整,正面左侧增加装饰纹样、调整横号码、胶印对印图案的样式,正面右侧增加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还调整了毛泽东头像、右上角面额数字的样式。

  纸币背面调整主景、面额数字、胶印对印图案的样式。新版纸币的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光彩光变技术让纸币有了“亮晶晶”的特效。

  新版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变化最大的是5角硬币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

  如何轻松识别新版纸币真伪

  在专业验钞器具之外,个人如何轻松识别新版纸币真伪?工商银行长沙中山路支行行长罗向红为市民支招——

  观察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新版50元、20元、10元纸币增加了光彩光变技术,改变钞票观察角度,面额数字颜色出现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印钞领域公认的先进防伪技术,易于公众识别。

  观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2019年版50元纸币采用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改变钞票观察角度,安全线颜色在红色和绿色之间变化,亮光带上下滚动;透光观察可见“50”。

  2019年版20元、10元纸币采用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改变钞票观察角度,安全线颜色在红色和绿色之间变化;透光观察,20元纸币可见“20”,10元纸币可见“10”。

  观察水印。2019年版50元、20元、10元纸币明显提升了水印清晰度和层次效果。人像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人像水印清晰度明显提升,层次更加丰富。白水印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见水印面额数字。新版1元纸币也增加了白水印。

  观察胶印对印图案。票面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均有面额数字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

  观察横竖双号码。第五套人民币2019年版调整了左侧横号码式样,增添了竖号码,可以有效防范变造纸币。左侧横号码的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冠字和数字均为蓝色。

  (文/刘永涛 陈慧 邱江华 图/徐行)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莫正尤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第五套人民币2019年版正式在湖南发行 兑换辨伪有讲究

1007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