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安厅】湖南公安:科技赋能提战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4-03-20 15:31 【字体:

  空地协同作战,数分钟抓捕嫌疑人;“雪亮工程”帮助找回走失老人;登录湖南公安服务平台,400多项审批服务事项均可在线办理……近年来,湖南公安全面落实科技兴警战略,向科技要警力、向先进装备要效率,不断提升精准打击、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质效。

  “拆墙破壁”,聚焦精准打击

  “指挥中心,我是刑侦大队民警,我们现在招商大厦附近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由于现场地形复杂,请求空中快警队支援。”对讲机里的求援呼叫一响,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指挥中心立即响应:“收到,我们立即指派空中快警队实施支援。”

  3分钟后,无人机即抵达抓捕现场上空。在无人机热成像夜视功能和自动追踪功能“加持”下,地面警力很快抓获嫌疑人。

  近年来,永州市公安局打破警种壁垒、优化警种协作,构建起覆盖全市城乡区域的空地一体巡防模式。

  “聪明”的装备源源不断地投入实战:长沙交警使用配备收音话筒和微型打印机的噪声振动测量仪,对“炸街党”立查立处;在衡阳街头,警用巡逻机器人可实现一键报警求助、反诈宣传、人脸识别和异常行为监测。

  投入实战的智能警务应用也不少:刑专系统、经侦“神鹰”系统、道安监管云……2023年9月,全省视频图像应用平台上线,迄今,该平台已辅助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抓获192名网上追逃人员。

  “牵线搭桥”,助力社会治理

  “视频+大数据”智能建设,日益成为推进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我只提供了一张近照,民警输入系统后两三分钟就锁定了父亲所处的位置。”2023年11月,长沙民警通过“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帮市民汪先生找回走失的父亲。

  在湘潭,依托天网、雪亮工程、4G图传、警用通信系统等技术手段,实现案事件定位、警力分布、警情现场、处警过程“全维可控、全程在线”。

  在永州,老百姓在家附近的派出所就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市公安局局长、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表达信访诉求。

  随着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海量数据经湖南公安“牵线搭桥”“活”了起来。

  为了确保全省高考工作的公平公正,湖南公安为省教育考试院提供考生信息核查服务,为其精准审核定向招考考生户籍、民族、身份提供便捷安全的途径。

  与此同时,湖南公安“大数据”还为民政、人社、司法等部门提供人口、机动车、交通违法等数据接口服务,为各部门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

  “一网通办”,赋能公共服务

  科技既是打击犯罪的“利器”,也是服务群众的“倍增器”。

  “动动手指就办好了居住证,省了好多麻烦!”2023年6月5日,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开通申报暂住登记、居住证网上办理等网办业务,赢得网友一片掌声。

  2023年以来,全省网上办理47.84万张居民身份证;2023年6月起,长沙实施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2023年8月起,怀化持A2、B2驾驶证的驾驶人可直接线上申领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数据跑路”代替了“线下跑腿”,数据共享提升了公共服务效能。

  2023年,湖南省公安厅与14个政府部门签订信息共享协议,为41家省直单位提供145类数据服务。

  据悉,下一步,成年人姓名变更、身份证挂失、边境通行证申领、律师查询人口信息等业务均可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办理。

  (文/王为薇 李毅 颜英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陈莹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公安厅】湖南公安:科技赋能提战力

3325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