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安厅】湖南公安多项“战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4-01-09 07:05 【字体:

省公安厅召开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

湖南公安多项“战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1月8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犯罪、防控风险、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和相关质效。

  有一组数据很沉重。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赛保介绍,2023年,在急难险重的系列安保维稳任务和大要案件侦办过程中,全省共有9名民警、2名辅警因公牺牲,393名公安民辅警英勇负伤。他们岗位不同,冲锋在前、守护民安的姿态却始终如一:年仅43岁的洪江市公安局安江派出所教导员杨碧冰,与嫌疑人搏斗过程中被刺伤,不幸牺牲;近几年来,新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雷建平被抽调侦办专案1000余天,长期以指居办案点为家。

  有一组数据振奋人心。2023年,全省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5.67%、13.73%;破获电诈案件1.3万起,起诉涉诈嫌疑人2.08万名;传统盗抢骗案件同比下降21.14%,破案率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为人民群众追赃挽损1.2亿余元;现有吸毒人员较2022年同比减少19.77%;8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7.4%;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戴帽率提升至85%以上;亡人交通事故起数及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20%、12.06%。

  还有一些“战果”进入了全国先进行列。扫黑除恶,打击涉毒、涉电诈、涉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等工作绩效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獴猎”“捕蛇”“生态三湘”等专项行动成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一批大案要案获评精品案件。

  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夯实公安工作基础支撑。深入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攻坚年”行动,稳步推进147个中心提质改造,1517个派出所执法办案室投入使用。

  (文/王为薇 向雅妮)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朱格林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公安厅】湖南公安多项“战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326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