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司法厅】“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怎么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7-17 08:09 【字体:

  “七八顶‘大盖帽’(执法人员),管不好一顶‘大草帽’(小商小贩)。”曾几何时,社会上这样的调侃,凸显了执法机构权责交错、多头执法的尴尬。

  面对执法体制权责不清、多头执法、执法“缺位”或“越位”等广受诟病的问题,近年来,我省围绕抓好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对集中行政处罚(许可)权改革试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三个重点,紧凑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理顺体制

  7月14日,陈女士向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反映她在一家店做康复治疗时,工作人员把其金项链遗失了,要求商家找回项链或是赔偿。接到举报,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进行行政调解,当天就快速解决了纠纷,陈女士表示相当满意。这是该县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部门加强行政执法和调解的写照。

  2015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六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农业农村六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纳入机构改革,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一个部门设有多支执法队伍的,原则上整合为一支队伍。根据部门事权,厘清不同层级执法权限,明确职责分工和执法重点,推进执法力量向一线下沉。

  “现在黑车宰客现象基本上没有了,出门打车心里更踏实,变化太大了!”近日,邵阳市民刘某由衷地赞叹。

  综合执法改革后,邵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减少层级、整合队伍,将70%以上的人员派驻执法一线。针对市区非法营运黑车、出租车和客货车违法违规等乱象,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密集开展40多个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了非法营运猖獗势头。

  通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归并执法队伍,全省各地切实解决多层执法、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等长期存在的执法体制性问题,明显提高了执法效率。

  试点先行初显行政执法体制统一高效

  “以前锰矿开采、加工以及河道内的非法采砂现象屡禁不止,成立乡镇执法大队后,发现一起,严厉打击一起,现在情况好多了。”如今,耒阳市仁义镇居民惊喜地发现,对于乱采滥挖等行为,执法效率有了明显提升。

  2015年,耒阳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县市。2016年10月,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将24个行政职能部门的执法权力和执法队伍全面整合,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1084项、行政强制权117项;组建城市监察等9个专业大队和6个乡镇大队,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体系。3年来,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3000余起,做到举报必受理、受理必查处。

  “一枚印章管审批,效率真高啊!”6月27日,长沙市芙蓉纽尊幼儿园负责人焦志锋向记者感叹道。他说,从交资料到领取办幼儿园所需的证照,仅用了4个工作日。而这种改变,得益于长沙市芙蓉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2017年,芙蓉区成立湖南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21个部门的195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起来办理,全力给审批“瘦身”。改革前,市民办证照要跑多个部门、重复报批,如今只要一个部门、一个窗口、一枚印章即可办好。

  近年来,我省先后在3个县(市、区)、3个乡镇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在7个市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改革建立了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受到群众肯定。

  破解乡镇“看得见管不着”的执法瓶颈

  “现在,我们每个乡镇都准备设立行政执法队,破解上级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见’和镇村‘看得见管不着’的执法瓶颈,不再留下执法空白。”沅陵县官庄镇镇长冯泽彪,对乡镇结束“执法无力”的历史信心满满。

  去年,我省就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作出部署,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依法赋予乡镇相应行政执法权。各地积极行动起来,比如郴州市,今年3月下发了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乡镇设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编制、职责、人员等。完成赋权目录的承接后,对乡镇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并公示。

  日前,醴陵市白兔镇陈女士在镇上一家小卖部买到了问题食品,打电话投诉。白兔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迅速派出执法人员,当天下午就处理到位。乡镇政府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能切实解决基层群众许多问题。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表示,近年来,我省一直在探索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积极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构建行政执法力量配备与事权划分相匹配的组织体系,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执法工作机制。

  (文/沙兆华 曾炜君 蒋朝京)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司法厅】“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怎么破

1284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