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绝不允许随意阻断公路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1-30 09:53 【字体:

封路是“硬核”防疫?

湖南:绝不允许随意阻断公路

县乡道封闭必须报市级政府批准;国道、高速公路收费站封闭必须报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批准

  自加强疫情防控以来,湖南省个别地方为阻断病毒传播采取了封路、中断交通的紧急举措。这种“硬核”防疫做法是否提倡?1月29日,记者从长沙召开的春运防疫保畅工作会上获悉,省交通运输厅已于28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绝不允许随意阻断公路。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介绍,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要做到“一断三不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绝不允许随意阻断公路。

  如因防控疫情需要,确须对公路进行封闭、中断交通的,按以下程序报批:对县乡道封闭、中断交通的,必须由县级人民政府报市级人民政府批准;对省道封闭、中断交通的,必须报省交通运输厅,由省交通运输厅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对国道(含高速公路主线及收费站出入道路)封闭、中断交通的,必须报省交通运输厅,由省交通运输厅报省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批准。

  根据通知要求,对运送防控物资、人员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三不一优先”,即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决不允许因保障不力导致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被收费、被延误。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保障服务区正常提供油品供应、超市购物、热水提供等功能,确保服务优质、物资充足,严禁趁机涨价,更不允许关闭服务区。

  目前,我省已停运全省所有包车客运,停运往返湖北的渡口及水运客运班线。鉴于北京、河北、上海、江苏、福建、海南、重庆、贵州、陕西、湖北、云南和河南等12省市已停运发往我省的省际客运班线车辆,我省对发往上述省市的省级客运班线车辆亦暂时一律停运。市际、县际和县内客运班线是否调整,由各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按管理权限由当地政府确定。(文/邓晶琎 王小平))

  ■短评

  给生命留出通道

  封路,这个原本看似很靠谱的防疫手段,在湖南被叫停。我们要为这一理性而果敢的做法点个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涌,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果断决策“武汉封城”,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理解和赞许。但是,一些地方也开始封路,中断交通,不仅是村道、乡道,甚至县道、省道、国道被封的信息不时传来。这种封堵道路的行为,似乎是出于隔绝病毒,然而却产生了极大的负面隐患。道路被封死,老百姓出行不方便了,生产生活物资也不能运了,时间一长问题可就大了,尤其是当遇到突发病情或灾难之时,唯一的生命通道也因此被堵住,到时后悔都来不及了。再则,擅自封堵道路,从情理上,似乎是可以理解的,但从法理上来说也是行不通的。

  在防控疫情的战役中,不能盲目冲动、意气用事,必须权衡利弊、科学判断、理智决策。不能简单作为、一堵了之,而是要多考虑一下后果,想想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譬如,经过依法申请批准,增设检查检测,以防止交叉感染传播,应该说也是可以起到防疫的效果。(文/金中基)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绝不允许随意阻断公路

1116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