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京东产业园:传统经济的新引擎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9-02 09:39 【字体:

  壮大新经济、发展新动能是对传统动能改造的过程。2018年4月8日,京东集团与湘潭市政府签署《“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合作协议》。自此,京东正式成为湘潭市政府在新经济领域的合伙人。对于湘潭来说,这次合作是壮大新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新起点。京东落地后,新经济这个引擎给湘潭带来了哪些影响和变化?近日,我们蹲点湘潭京东产业园,对京东湘潭进行全面探访。

  资源落地

  在岳塘区吉安路108号京东大楼一楼,京东新经济展示中心全面展示了京东云全国战略布局、湘潭产业布局、京东云城市解决方案、互联网+湘潭品牌、湘潭开放创新平台、湘潭市电商产业大数据、湘潭市政务云资源、京东智能、京东无人机等。

  而能让湘潭市民切身感受到的是京东各板块资源的落地,如智慧物流、公共交通、京东便利店、京东电商产业园、京东无人机进入湘潭大学、湖南理工技术学院合作共办“京东学院”等。

  京东甚至利用平台、资源、技术等领域的优势,将特产和扶贫融合在一起,开展特色扶贫,湘莲、乌石香米等通过京东扶贫馆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京东在湘潭的两大核心业务是电商产业园和云计算大数据中心。2018年11月20日,京东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湘潭政务云平台在过渡机房完成部署,支撑政务信息化应用建设。

  到2019年7月中旬,京东已为16个政务应用划分资源,同时将持续配合政府需求,做好湘潭信息化项目建设与运维服务,为智慧湘潭建设夯实基础。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正式机房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已经完成选址、土地成交、项目规划、初步方案设计。

  京东云公共业务部副总裁李永明介绍,目前京东已经将湘潭全市的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立起来了,未来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会投入2000个机位,2万台设备来支撑湘潭信息化建设。

  企业上云

  2018年在湖南省第七届电子商务大会上,湘潭市政府发布了“湘潭十大品牌”计划,联合京东推动一系列“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落地。迅达厨电是十大品牌之一,也是首批入驻电商产业园的企业,并成为借力新经济实现华丽转型的范例。

  2018年“双十一”,迅达厨电通过品牌计划和线上营销,网上销售同比增长335%。这对于一家湘潭本土的传统工业企业来说,无疑值得高兴。在电商产业园,京东不仅为迅达完成了线上运营团队的培训,还为其开设京东自营店,产品入驻京东全国八大仓库,实现了产品次日达。

  从2012年就谋求转型的毛家食品,2018年底也正式入驻电商产业园,实现传统食品企业上云。毛家食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戴近平坦言,企业虽然认识到了线上的无限商机,但缺乏销售策略和线上销售经验,入驻产业园后,企业不仅享受园内的各项优惠政策,还有专业的培训,“有政府、有京东牵着我们的手走,给我们传统企业发展电商提供了一个助力的平台。”

  从苏州回来创业的益阳人汤为国,带着对湘潭创新创业环境的认可和京东品牌的信任,只用两天时间就注册成立了湘潭飞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电商产业园,专销以山茶籽油为主要成分的婴儿护肤产品。京东在配套服务、扶持指引、团队运营等方面都给他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每月两三次的线上培训,对新入行的商家来说很有必要。”

  自2018年底京东电商产业园开园以来,产业集聚效果明显。到今年8月初,京东电商产业园招商企业超过200家,其中电商173家,创新企业27家。李永明说,入驻产业园的企业中有63%是从外省闻名而来,目前仍有大量企业向湘潭汇集,湘潭已经成为创业的热土、开放的高地。

  今年,京东电商产业园被评定为湖南电子商务重点培育项目。京东(湘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产业园将以营业面积、客流量和发展潜力等方面均有优势的直接销售终端平台(简称“KA”)的引入和打造为主,目前已引进了多家KA企业,如广州尊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希箭科技有限公司等。

  创新聚集

  2018年11月,经专家评审推荐,湘潭市科技局认定京东云(湘潭)创新中心为“湘潭市2018年度市级众创空间”,2019年成功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围绕大数据产业,京东云(湘潭)创新中心已经入驻27家创新型企业,涉及大数据、厨电、动画制作、企业服务等多种类别,成为湘潭创新、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支点。

  广州图匠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具备行业内领先的图像识别、语义分析和大数据技术,该公司旗下的湘潭匠新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是京东(湘潭)创新中心推广的明星企业,主要从事全球快消品的货架识别,为全球快消品企业提供大数据支撑。采访当天,图匠数据科技正接手雅培的项目。公司主管黄小路告诉我们,广州总部正将一些重点项目引入到湘潭来。

  除引进创新型企业外,京东还整合了本地服务机构23家,包括工商财税法、营销服务、投融资、政府政策咨询、人力资源等,有效汇集并使用本地服务机构的资源;另有成都侠客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投资机构与创新中心达成合作。“湘潭整体创新创业的氛围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聚集。”李永明说。

  目前,创新中心一方面引入产、学、研、协会等外部资源,通过线下创新空间载体、线上开放创新服务平台协同,为湘潭市营造创业与创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和投资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新形态;另一方面联合行业协会(联盟)创新资源、知名科研院所、高校、本地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创新板块、中央媒体、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发展管理部门,构建地方协同创新服务能力生态圈。

  拥抱发展

  “湘潭是湘商文化的重要板块,市场化意识和市场经济意识浓厚,商业氛围好,产业基础好,特点明显,适合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化发展。”李永明表示,京东将通过品牌打造和数据驱动,把湘潭的优势和京东资源结合起来,使整个城市在数字经济领域成为领头羊。

  湘潭的区位优势和政府部门对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打造新动能的重视,为企业的进入并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而作为湘潭传统产业和企业,在产业的数字化和数字的产业化这种未来潮流和趋势下,要做好哪些准备?

  李永明认为,企业要提前将企业管理系统、客户管理系统、产销系统与京东平台进行衔接,做到业务上线、系统上云、产品上京东,利用京东的平台,利用湘潭数字经济这个良好的基础设施,来实现腾飞。同时还要做好人才储备、系统提升以及持续性的投入保障方面的准备,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市场占领潮头位置。

  李永明提出,京东(湘潭)产业园下一步将继续在要素整合创新上做文章,推动互联网+示范中心的创建,让更多本地产品进行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品牌打造和数据驱动,使整个城市在数字发展中后来居上,实现跨越发展,让京东成为湘潭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让湘潭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新经济集聚地。

  (文/武慧)

信息来源: 湘潭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湘潭京东产业园:传统经济的新引擎

1007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