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 长沙开福区商事主体首破10万户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8-15 08:42 【字体:

商事主体首破10万户

——开福区以“五更”理念改善营商环境纪实

  长沙市开福区近日召开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会议开场一段16分钟的暗访视频,直击区内营商环境的短处、痛点,令会场在座的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面红耳赤。

  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开福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核心,从理念更新、办事更快、成本更低、市场更活、服务更优的“五更”理念出发,简政放权甩开手,优化服务走入心,促进了商事主体首次突破10万户。

  简政放权“减”出效果

  湖南一达通是为17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的企业,原来每月要提供1000多份纸质出口退税申报资料。今年以来,开福区大力精简办事流程,推进无纸化申报,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好退税业务。该公司税务经理张丁南说:“以前因程序复杂要每月13日以后才可申报,现在能提前11天,大大提高了公司资金周转率。”

  今年1月,开福区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6条具体措施,将企业反映强烈的减费降税、简政放权等问题形成95个项目任务清单,大刀阔斧做“减法”,为企业削减成本,全区涉税业务实现“一网通办”,首次办税时间不超过90分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广告发布登记证、出版物零售证等实现43证合一,审批材料精简87%,审批时限缩短91%;区级“不见面”办理事项8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达414项。

  长沙华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以前申领二类医疗器械,要先跑工商后跑食药监,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社保登记等,须来回好几趟,费时费力,现在一证搞定太方便了。”

  优化服务“加”满信心

  走进开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大厅,有一排醒目的“文件柜”,企业需要的40多种表格一应俱全,这一贴心小举措实行4个多月以来广受点赞,免去上网、查找、下载、打印之繁琐,可谓深得民心。

  开福区优化营商环境从小处着眼,从大处着力。融资难是企业发展的普遍痛点,金霞经开区采取“园区+企业”模式,设立了3000万元规模的外贸出口退税资金池,今年为企业垫税2493万元。为帮助企业破解信息不对称、融资门槛过高,政府搭台设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举行“百银千企”对接会,促成大批企业实现融资。

  7月6日,开福区成功举办“万企融网闯国际”电商峰会,助力中小企业抱团发展“乘网”出海。

  7月21日,开福区发布《紧缺人才目录》,以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财政补贴,真金白银帮企业揽才。

  望着即将落成的280套人才公寓,长沙拓沃工程机械公司总经理张鹏说:“以前在企业发展中碰到问题,不知道找谁,现在政府主动上门服务,减费、融资、招人一揽子帮到底,让企业对发展充满信心。”

  商市主体“乘”倍增长

  “我们这种小餐饮店经营许可证到社区就可办好,不用再排队。”

  “以前经营药品许可证要等3个多月,我这次十几天就拿到了。”

  今年5月开始,开福区率先在长沙推出《城市社区(全岗通)工作制度》,93个城市社区70%的人力进到网格、楼栋,把“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入户”,深入一线聆听企业、居民呼声。

  针对商户集中的重点片区,开福区打造了万达、泊富、华创、北辰等8个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企业一个电话,证照、人才、金融、法律等服务全部可在“圈内”解决。

  在经济大环境趋冷的大背景下,开福区去年GDP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获评“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今年上半年完成社会固定投资306.3亿元,增长11%。截至8月2日,开福区今年新办企业5865户,新增个体户9330户,该区商事主体达100052户,首次突破10万户。

  “企业家的成功就是政府成功,我们坚持以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把企业和企业家摆在C位。”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说,开福区以“五更”和16条具体措施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以最宽的准入,最省的费用,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打造营商环境的“开福样板”,辖区内存续市场主体已连续3年增速保持在25%以上。

  (文/张颐佳 彭永礼)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 长沙开福区商事主体首破10万户

982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