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全面建设一流创新生态、一流营商环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9-25 10:17 【字体:

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即将发布,提出“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总体目标

“七大工程”绘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长沙即将发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9月24日,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标中央要求,对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科学谋划和全面部署。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盯先进制造业不放,深耕智能制造,狠抓产业链建设。目前,制造业在长沙的经济格局中占三分之一比重,且结构较好,重化工业少,历史包袱轻,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但同时,长沙的制造业仍处于大而不强的阶段,存在不少短板。《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在深入研究国际国内制造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制约长沙制造业发展的七个方面问题,部署实施“七大工程”,逐一进行破解。

  “七大工程”分别为:“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开放高地构筑工程”“优秀人才集聚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工程”“载体提质升级工程”,共20条具体内容。

  《意见》勾勒了长沙未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宏大蓝图,提出了“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面建设一流创新生态、一流营商环境”的主攻重点和“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总体目标。明确按照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进行铺排,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到2035年,形成1至2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综合实力进入全球先进城市前列。

  (文/陈登辉 凌晴)

信息来源: 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长沙市】全面建设一流创新生态、一流营商环境

10466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