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李晖:创优营商环境 促推民营经济大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12-17 06:47 【字体:

  创优营商环境,促推民营经济大发展

  ——访永州市委书记李晖

  12月10日,永州市委书记李晖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正本清源、拨云见日,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晖介绍,近年来,永州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不折不扣落实相关政策,持之以恒创优营商环境,全市民营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截至今年9月,全市民营企业达到29186户,个体工商户达到178387户,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54.6%的经济增加值、58.1%的实际投资额、60.8%的税金、90%的就业岗位,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改革创新的“弄潮儿”、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李晖表示,永州不靠海、不沿边,发展的希望在民间,活力在民营,动力在民资。永州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论述精神,下决心、动真格,出实招、谋实策,坚定不移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繁荣。

  一是聚焦纾困解困不含糊。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普遍诉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制定出台配套措施。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要素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充分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多举措、多渠道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开展“实体经济三走访”大调研活动,“一企一策”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聚焦创新驱动不松劲。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纵深推进“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加紧建设好研发、检测、信息、外贸、双创等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链条发展、全要素支撑、全方位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开展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创新,鼓励民营经济进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优化环境不折腾。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母亲式”服务。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对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周边环境治理力度,着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按照“亲”“清”要求,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努力构建交往有道、公私分明,各尽其责、共谋发展的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既“亲亲热热”又“清清白白”。

  四是聚焦壮大永商不懈怠。秉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政策、法律和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培训,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一支有担当、有能力、有追求、有信仰、有信心的企业家队伍。大张旗鼓对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宣传、表彰和奖励,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文/邹仪)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永州市】李晖:创优营商环境 促推民营经济大发展

761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