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业看湖南 | 安化黑茶小镇:神韵安化 黑茶飘香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11-01 07:08 【字体:

  近年来,安化黑茶在茶叶市场掀起一股“黑旋风”。中国茶业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茶叶行业调查结果中,安化排名2019中国茶业百强县第一,连续10年跻身中国茶业百强县前10强。安化黑茶先后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驰名商标等,品牌估价达32.99亿元。

  10月28日,我们走进安化黑茶小镇一探究竟。

    从历史深处走来

  “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清光绪年间,安化黄沙坪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也是万里茶路的南方起点,聚集了大大小小50余家茶行,相关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而今,老街的尽头是2015年建成的中国黑茶博物馆,秉厚重历史,传百年茶韵。

  近10多年来,安化黑茶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建设、市场建设、文化建设“四措并举”,声名鹊起,由市场主体运作的黑茶小镇应运而生。2017年9月,安化县政府引入战略投资商,计划5年时间投入百亿元资金,做好“茶旅融合、产城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全国唯一的黑茶特色小镇。

  “黑茶小镇的范围是‘一江四区,十里画廊’,涵盖株溪口电站至东坪电站之间的资江水域及两岸茶酉村、泥埠桥村、槎溪村等8个行政村,规划面积20.52平方公里。”安化黑茶小镇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杨海彪说,黑茶小镇按功能定位,在资江两岸分为健康养生、创新融合、历史文化和商业服务4大区域。

  在历史文化区域,与中国黑茶博物馆隔江而望的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有限公司,起源于1902年安化酉州兴隆茂茶行。在茶香袅袅的厂里,3栋榫卯相连的松木茶仓引人注目,总建筑面积达3192平方米。木仓百余年来从未停止过投茶、藏茶,其独特的温湿环境富集了丰富而优质的微生物菌群,使生产出来的黑茶“陈醇浓酽、木仓菌香”。

  此外,1950年原苏联专家设计修建的锯齿形车间,历经近70年保存完好,成为独特景观。公司总经理王伟说:“这些老厂房将打造成为黑茶文化博物馆,专供游客参观、展览和体验制茶工艺,实现茶旅融合发展。”

  传承创新向未来

  以创新融合为特色的万隆片区,是黑茶小镇的核心区域。走进湖南省高马山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龙凤配”巧克力型黑茶,改变了以前黑茶“傻大粗”形象,方便消费者携带和饮用。

  高马山农业公司每年生产加工黑毛茶400吨,是安化黑茶最大的黑毛茶加工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黄庆祖的家在安化县田庄乡高马二溪村。2017年,黑茶小镇项目启动后,该公司从逼仄的高马山山沟里搬到了这里,投资6000多万元建起了标准化厂房。工厂的迁建,使黄庆祖这个制茶匠人有了大显身手之地。

  黄庆祖一直在琢磨,怎样改良黑毛茶生产工艺。在专家的指导下,他多次试验,去年终获成功。通过摊凉隔空散热、加长杀青机滚筒、四步揉捻和干燥脱水的方法,使新茶在一次发酵中就变成了紧压所需的毛茶,减少了传统的初发酵,省却了行业流行的后发酵,节省了生产时间。黄庆祖当场泡茶对比,新茶较之以原工艺生产的两年陈茶,汤色更清澈透亮、香气更浓郁扑鼻,口感也更好。

  黄庆祖的儿子黄艳松大学毕业后跟父亲学制茶之余,开辟新的营销推广方式。他创建了一个抖音账号,发布一些采茶、揉茶视频,目前账号粉丝已超过4000人。

  黑茶小镇现有黑茶加工企业22家,依托科技创新不断延伸黑茶产业链。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黑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今年7月投入使用,82名专业研发人员自主开展黑茶产品研发和黑茶生产全过程质量检测控制。

  目前,安化黑茶小镇的万隆产业园、黑茶文化广场和滨江景观带等7个子项目已建成,完成投资26亿元。今年7月,黑茶小镇获评我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杨海彪介绍,到2022年,黑茶小镇将吸纳就业人员3万人以上,年产黑茶10万吨、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综合产值200亿元以上。

  (文/杨军 刘刚贵 刘翼张)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小镇大业看湖南 | 安化黑茶小镇:神韵安化 黑茶飘香

1049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