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业看湖南丨古色古香 美成“网红”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10-28 07:54 【字体:

  10月23日,连下了几天的雨刹住了车。趁着天气较好,记者来到永顺县芙蓉镇采访。

  湛蓝的天空,几朵白云慵懒地飘着,青墨色的土家建筑群,与青山融为一体,倒映在酉水中,分外妖娆。

  芙蓉镇三面环水,又有瀑布穿梭其中,因此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古镇。该镇以发展文旅产业闻名,前不久被评为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成为了“网红”。

  五里长街犹如时光隧道

  芙蓉镇本名王村,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凭借酉水舟楫之利, 成为古时候重要通商码头,是湘西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后因电影《芙蓉镇》而改名。

  漫步小镇五里长街,脚踩着被岁月打磨得发亮的青石板,犹如走进一条时光隧道。公元910年,土司王定都芙蓉镇,此后,这里成为历代土司王避暑休闲的行宫。

  走进铜柱园,塑有楚王和当地“土王”签订和约“溪州铜柱”场景的群雕矗立山巅,仿佛在诉说着土家人与汉人由战而和的历史。

  土家吊脚楼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历史悠悠,现在这些吊脚楼已剥去神秘面纱,成功“转身”,成为炙手可热的民宿。连着一片150家民宿,形成古镇一个红火产业。很多客人来了,都要在这古色古香的土家吊脚楼里住一晚,这才算真正来过芙蓉镇。这片民宿的床位虽已发展到4000多个,但赶上节假日,仍一房难求。

  连着几天大雨,让小镇的瀑布恢复了往日的雄伟。瀑布从高处逐级跌落,重重砸在酉水河床上,发出震耳的哗哗声。跌落的水流,风一吹,水雾四散开来,好似土家阿妈在浣洗素纱。

  “哇,好美!”游客惊叹不已,用喊声抒发内心的兴奋。由于水流大,大家只能站在远处和瀑布合影。一名穿着时尚的小姐姐把手机固定在自拍杆上,开始进行直播,激动地给网友们介绍瀑布。

  人群中,来自上海的胡先生夫妇穿着一身喜庆的土家婚服,拿着自拍杆,站在瀑布边合影。他们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刚在家里办完婚礼,便来芙蓉镇度蜜月。

  在古镇里走,累了进入刘晓庆米豆腐小吃店来一碗米豆腐,这是在芙蓉镇游玩的标配。

  米豆腐有片状的、正方体状的和小蝌蚪状的,大家可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往金黄诱人的米豆腐上倒上几勺小西红柿酱,再浇上一勺红红的辣椒油,舀一勺放嘴里,酸辣嫩滑的味道绝对能让你忘掉一天的疲惫。

  独特魅力引来八方客人

  不知不觉,夜幕降临,小镇亮了灯。

  上万盏挂于屋檐或瓦尖的南瓜灯点亮了古镇,强弱不一的灯光、冷暖色调搭配的层次感,让小镇变得柔和静谧。远远望去,成片的南瓜灯好似秋日里金黄的稻田,美不胜收。

  来自山西太原的王女士是第一次来芙蓉镇,充满了好奇,不停举起相机拍照。“这里很漂亮,像画里的世界。以前我没来过这种古色古香的民族小镇,下次要带我爸爸妈妈一起来,让他们也看一看。” 王女士激动地说。

  穿过古街道,远远听见隐约的锣声,荷花池边的戏台已唱起戏来。

  4个穿着土家服饰、年纪六十好几的老把式站在戏台上,手持锣、钹,两人一组围成半圈演奏,表情配合音乐,时而咧嘴微笑,时而噘嘴搞怪,身体还随着节奏摆出各种动作。

  这就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土家打溜子。当地一位阿伯告诉记者,土家人逢年过节或在婚嫁、寿诞等场合都会打上几段,溜子打得越响亮、越欢快,就预示着日子越红火。

  除了打溜子,摆手舞也是历代土家人在重大日子要跳的舞蹈。在历代“土司王”接待各州来宾的溪州土司广场右边,有一栋极具特色的古建筑——摆手堂,这是土家人跳摆手舞的神堂。每当重大祭祀活动和重要接待活动,土家人都会聚集在摆手堂前欢快起舞。摆手舞是土家族最原始的祭祀舞蹈,讲述土家人繁衍迁徙、农耕狩猎的故事。

  芙蓉镇是一座古镇,它有着浓厚的土司历史气息。同时,它也在时代变迁中不断变换着角色,既保持最原始的自我,又与时俱进向前发展,以其独特魅力引来四面八方的客人。今年国庆节期间,就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多万元。

  (文/向莉君 涂孝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小镇大业看湖南丨古色古香 美成“网红”

1049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