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业看湖南 | 醴陵五彩陶瓷小镇:匠心铸"国瓷"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10-23 07:38 【字体:

  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从2014年北京APEC会议国宴用瓷“万紫千红”系列,到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使用的“盛世芳华”系列、今年9月30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亮相的国宴瓷等,醴陵振美艺术陶瓷有限公司国瓷形象展厅内,陶瓷产品琳琅满目。

  醴陵振美艺术陶瓷有限公司设在醴陵经开区醴陵五彩陶瓷小镇。这个小镇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发展高技术艺术陶瓷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95家,吸纳就业4万余人,去年陶瓷产业实现产值约200亿元、缴税7.2亿元,成为醴陵陶瓷文化产业名片和核心展示区。

    创新,振兴“国瓷”

  “陶瓷是产业,更是文化和艺术,必须以高度严谨的态度来对待。”醴陵振美艺术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美坦言,他想做的是将传统陶瓷文化传承下去,公司“振美”就是“振兴国瓷,追求完美”之意。

  选泥、做坯、修坯、精洗、素烧……在振美艺术陶瓷制作车间里,摆放着各种陶瓷素坯和已经烧制完成的陶瓷作品,而每件釉下五彩瓷作品的完成都需要经过复杂的工艺,每一道工艺几乎都是人工完成。

  在成型车间,工艺师们正在进行“彩绘”工序中让人啧啧称奇的“勾线分水”,随着一笔笔勾勒,素坯上慢慢地“开”出了一朵朵鲜嫩的花。彩绘完成后,还要进行二次上釉,紧接着是高温烧制。

  湖湘之地多美物。在我国瓷器发展历史长河中,醴陵釉下五彩瓷是一个新瓷种,也是一颗璀璨明珠。

  1908年,醴陵湖南瓷业学堂研制出黑、蓝、红、褐、绿五种釉下彩颜料,成功创烧出釉色晶莹润泽、纹样五彩缤纷、永不褪色的釉下五彩瓷。但不幸的是,由于战乱等原因,醴陵陶瓷在1930年至1954年间停产。

  改革开放后,醴陵创新釉下五彩瓷生产工艺、装饰手法、色料品种等,新产品层出不穷,釉下五彩瓷重放异彩,获得“国瓷”美誉。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建美说,“国瓷”代表着国家,每一次亮相都引人瞩目。所以,他们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不断研发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同时,把质量作为企业立身之本,在陶瓷生产过程中将达不到验收标准的残次品全部砸毁,确保产品完美无缺。

   品牌,引领未来

  “天下名瓷出醴陵。”据介绍,目前全球每4个陶瓷杯子中,就有1个产自醴陵。

  近年来,醴陵陶瓷产业全面升级,开发出日用瓷、电瓷、工艺瓷、工业陶瓷、新型陶瓷等5大类4000多个品种。

  醴陵五彩陶瓷小镇以陶瓷立镇,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产业特色。去年,小镇完成投资38.9亿元,其中以陶瓷为主的特色产业投资占65%。

  沿小镇凤凰大道一路直行,瓷器口、醴陵陶瓷博物馆、1915醴陵国际陶瓷文化特色街区等一批风格各异的建筑映入眼帘,它们巧妙连接,组成了中国陶瓷行业规模最大、极具观赏性和创新性的文化艺术建筑群——“中国陶瓷谷”,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风格。

  10月3日,2019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在“中国陶瓷谷”完美收官,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采购商收获满满,现场成交及合同采购金额共计达21.3亿元。

  同时,精美的陶瓷展品引来大批游客,他们逛展会、赏美景、淘美瓷、品美食,流连忘返。依托展会,今年国庆节期间,醴陵共接待游客84.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2亿元。

  醴陵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彩陶瓷小镇将通过发展工业旅游、陶瓷文化、会展商贸、创新经济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形成陶瓷千亿产业集群,打造“中国陶瓷谷”区域品牌。

  (文/张咪 张斌 程耿孺)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小镇大业看湖南 | 醴陵五彩陶瓷小镇:匠心铸"国瓷"

1048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