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就业扶贫的“岳阳样本”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11-13 07:59 【字体:

  2019年,姚水兰实现了自己一年前定下的目标。

  姚水兰一家是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黄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年前,36岁的她为生计发愁,“家里揭不开锅,自己想打工又走不开,只能守在家里照料年迈的老人。”

  听说村里成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姚水兰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项目负责人、岳阳市云溪区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创立者彭程。

  经过培训,她走进了这家以艾叶种植加工为主业的扶贫车间,开启了家门口的务工之路。

  目前,岳阳市共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12.88万人,其中有转移就业意愿的为7.73万人,人社部门通过实施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劳务输出等就业服务,已有7.64万人就上业、就稳业、就好业,占有就业意愿人数的98.8%,已就业人员的月平均工资为2542.5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扶贫车间”开到房前屋后

  11月8日一大早,姚水兰像往常一样,捋平薄纸,将碾碎的艾草铺在纸上,一卷一舒间,一根艾香就基本封包制成。

  “我每天能做1000多根,而且这个工作不影响农活,农闲时才过来做工,拿计件工资,车间离家很近,我还可以照顾老人,真的很不错。”姚水兰喜上眉梢,以前仅靠农业耕作维持生活,突遭变故致贫后“撑不开眉头”,如今,她在扶贫车间一个月最多可拿到3000余元,让一家人很满足,生活有了盼头。

  姚水兰也道出了很多贫困户的心声——因照顾家庭或身有病残等客观原因,一些农村劳动力难以外出务工,“不能出去打工赚钱,就难以改变现状;一旦走出去,又要面临各种现实问题,迫不得已又要回来,除非在自己家门口找份工作。”

  “经人社部门挂牌认定后,我们现有的100多名员工中,有38人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超过用工总量的三分之一。”岳阳市云溪区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创立者彭程介绍,作为就业扶贫车间,可以享受场地、物流、就业创业补贴及金融扶持。

  类似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大批就业扶贫车间在岳阳落地生根,不仅探索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新路径,还通过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掘贫困地区在劳动人口、特色产业、闲置土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将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的“先天劣势”转化为人力资源的“后发优势”。

  据介绍,目前岳阳已建成73个就业扶贫车间,提供3720个扶贫专岗。

  菜单式培训项目深受欢迎

  “近两年,我们这里不少贫困户养虾尝到了甜头,今年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的积极性高涨。我们新开设的稻蛙、稻虾共作培训项目,第一期50人的培训班还没结束,后面报名的人数又排了好几个班。”岳阳市云溪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邓银芳介绍,他们积极探索面向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各类菜单式培训项目,增加“稻+虾+蛙”培训后,参加培训的贫困户,每亩田收入在4000元的小龙虾养殖基础上,再增加800元左右。

  就业扶贫,难在“扶志”和“扶智”,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才是最好的帮扶。

  “之前,我们指导培训机构开办了厨师、母婴护理、叉车和挖掘机驾驶等利于外出务工的培训项目。后来,经过调研发现,有些贫困户不想远离故土,为此,通过整合调度各部门的培训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深受贫困户欢迎。”岳阳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志高说。

  目前,该市已构建“四定式培训+四单式就业”模式,即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定点、定员、定向、定岗的“四定”免费技能培训,并大力推行“输出有订单、计划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后结单”的“四单”培训就业模式,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数据清单铺设就业“快速路”

  贫困户想就业,难以及时获取招聘用工和培训信息;企业想招人,却难以找到供求对称、人岗匹配的劳动力。为解决这一矛盾,岳阳市通过推行“线上匹配+线下对接”,用数据清单铺设就业“快速路”。

  “我们正在持续加强人岗信息采集和动态管理,平均每天在线工作人员数超过100人,每月更新各类数据逾6000条。”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介绍,该市已通过就业扶贫信息平台录入比对、入户核实和电话回访,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情况,对有就业意愿而未就业的建立“任务清单”,对已就业的建立“稳岗清单”,在此基础上明确各方职责,形成“责任清单”。

  “现在的服务手段确实越来越快!”近日,君山区钱粮湖镇居民唐秀莲在镇里的劳动保障服务站,通过就业扶贫信息系统匹配,只用了一个小时,就与岳阳众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用工合同。

  据介绍,岳阳市人社部门挑选了30家用工容量较大的家政公司送岗下乡,搭建“线上线下”同步的供需对接平台。

  该市还主动邀请广东、江苏、湖北等地民营企业组团来岳,与北上广深海、长株潭、东莞等地达成劳务协作,加强与新金宝、蓝思科技、比亚迪等省内重点用工企业对接,不断深化“点对点”“一对多”有组织劳务输出。

  ■政策链接

  开发就业扶贫车间补贴有哪些

  湖南一直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工作,政府部门出台的就业扶贫优惠政策也不少,其中对于就业扶贫车间,就给出了以下补贴:

  1.场地费补贴。鼓励利用乡镇(村)闲置房屋办厂房,对场地改造、租赁、水电补贴,有条件的县(市、区)政府财政可给予一次性补贴。

  2.物流费补贴。对进行来料加工、产品运输(配送)等形式的扶贫车间,有条件的县(市、区)政府财政可给予适当的物流补贴。

  3.就业补贴。就业扶贫车间按规定享受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就业扶贫政策。对吸纳10名以下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就业扶贫车间,每月每车间给予2000元培训补贴;对吸纳10-30名的,每月每车间给予3000元培训补贴;吸纳30名以上的,每月每车间给予4000元培训补贴。补贴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

  4.创业补贴。对有创业意愿并有一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及时开展创业培训,落实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场地安排、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等,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5.金融支持。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可比照扶贫经济组织享受金融扶持政策。

  (文/刘银艳 蒋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岳阳市】就业扶贫的“岳阳样本”

1051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