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 长沙企业与全球客商面对面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11-06 11:15 【字体:

  11月5日,随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长沙团也开启了进博会“暴走模式”:与全球客商对接洽谈、寻求合作,力求融入全球市场,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多家长沙企业签下合作大单

  湖南高桥大市场总裁罗晓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2018年,她带着30多人的采购团参展,与英国、巴西、波兰、韩国、摩尔多瓦等国家的企业签订了6000多万美元的意向订单,包括酒水、日用品、休闲食品等。2019年,她的采购团规模更大、计划更多。“我们将重点关注进博会上一些新科技产品、日化用品和食品。目前已经和部分客商达成协议。”

  与2018年不同的是,2019年高桥大市场“不甘心”只做采购商,还要利用进博会契机,大力推介自己“买全球卖全球”的优势。

  在11月5日举行的湖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介暨湖南—澳大利亚进出口商品采购对接会上,高桥大市场推介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开展情况。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中国深化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种新型外贸发展模式,具有通关便捷、结汇灵活等特点。2018年,湖南高桥大市场获批成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搭建了湖南最便捷的出口贸易通道。

  “进博会为澳大利亚企业提供了一个打开中国市场的机会。”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包狄说,进博会期间共有140多家澳大利亚企业来到中国,涉及食品、化妆品、珠宝、汽车零配件等多个领域,将达成多项合作。

  近年来,长沙与澳大利亚双边贸易稳步增长,双向投资日趋活跃,人文交流更加紧密。2018年,两地实现进出口额5.86亿美元,同比增长35 %。值得期待的是,长沙与澳大利亚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特别是在装备制造、经贸投资、工程建设、农业开发、文化旅游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希望通过采购对接会,让更多长沙产品走向澳大利亚,让更多澳大利亚企业和产品来到长沙、来到湖南,实现共赢发展。”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对接会现场达成交易11批次,意向交易超过9100万元人民币。高桥大市场和澳大利亚澳联易选集团等企业现场签约。

  高质量进口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进博会的配套活动,11月7日,长沙还将参加湘非经贸合作对接会和湖南医疗、服务贸易专题推介研讨会暨商品服务采购对接会等两场活动。长沙企业将与世界行业“大佬”亲密接触,进一步寻找合作商机。

  一边敞开“钱袋子”,在进博会上大力“扫货”;一边搭建“戏台子”,充分展示长沙开放新形象。

  2019年1至9月,长沙实现进出口总额209.5亿美元,占全省外贸总额45.8%,比上年同期增长57.9%;其中进口63亿美元,同比增长21.2%。长沙进出口特别是进口贸易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表示,进博会是一个“买全球”的开放性盛会,有利于扩大开放水平。我省在盛会期间举办多场推介活动,将对湖南进口贸易产生积极影响,进一步加大我省融入全球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目前,长沙拥有优越的交通区位,京广高铁、沪昆高铁和即将建设的渝长厦高铁在长沙形成“米”字交会,可直达全国23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黄花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现已开通40条国际客运航线和5条国际货运航线;中欧班列横贯欧亚大陆,业务量居全国第6。长沙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7大千亿产业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长沙具备全方位开放的基础条件,拥有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国际航油保税中心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肉类、药品、水果、粮食等进境指定口岸以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出口文化基地等实体性开放平台成为长沙走向国际市场的强劲推动力。

  “长沙将利用好进博会平台,增强在国际贸易中的综合竞争力。”长沙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长沙440余家参会企业采购的重点,主要涉及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智能及高端装备等领域。“买,是为了更近距离地看。高质量的进口,将倒逼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长沙市】 长沙企业与全球客商面对面

1050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