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湖南高质量发展观察(下)丨理念变 路径就变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9-26 07:24 【字体:

  在大规模“破旧”与大手笔“立新”之后,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初步形成,一系列指标好转,产业结构逐渐“由重变轻”。这种发展路径的转变,源于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

  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

  “2018年,39个工业大类全部盈利,这种情况历史上很少见。”湖南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表示,近些年,湖南省除了痛下决心“破旧”,还花大力气“立新”,破立之间全省的发展质量已悄然出现可圈可点的变化,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势头。

  一是规模工业“速稳质优”,战略性新兴优势产业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力的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湖南规模工业利润增长16%。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打造成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基础更加巩固。新材料领域,硬质合金、轻合金、先进陶瓷材料、碳基材料、化工新材料等“比较优势”明显。移动互联网产值连续4年增幅超100%,2018年突破1000亿元。

  二是传统产业加快升级,走出恶性竞争的泥潭,摆脱了环境污染的路径依赖。比如,工程机械产业曾经走了一段弯路,以前靠零首付销售恶性竞争,产品雷同现象严重,而现在各大工程机械巨头的产品大幅优化。2018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利润分别增长80.1%、66.2%;华菱钢铁销售收入超过1200亿元、利润75亿元,创历史最佳。

  “我们依靠加大创新,依靠转型升级,走过低迷,重新恢复了高速增长,引领了全行业的发展。”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

  三是绿色成为产能的主色调,产业结构更加协调。过去3年,湖南省单位GDP能耗年平均降幅达5.8%。2018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9%,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正在改变。

  “传统产业经过这一轮破旧之后获得新生,这是阵痛的过程,但结果是好的。”曹慧泉说。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从数据看经济运行的轨迹,湖南经济已从追求数量、规模的粗放型增长,向注重质量、品质的精益型增长转变,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可以触摸到”。

  新发展理念指引路径转变

  湖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多次会议上请各级干部“算账”——过去,湖南依靠重化工业和矿产资源“吃饭”,获得了可观收益,但大量的废水、废气、废渣,也让湖南背上了沉重的“生态账”,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现在的痛,都是当年粗放式发展结下的果,这种路径不可持续,必须不折不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湖南省决策层反复督促各级干部:阵痛是暂时的,困难是暂时的,而碧水蓝天是长远的,老百姓的幸福感是长久的。

  2018年,一家外地企业计划到洞庭湖区的益阳市投资350亿元建钢铁厂。对这个传统农业大市而言,钢铁厂带来的GDP、财税、就业诱惑太大,一度引发当地热议。然而,益阳市经审慎考虑,最终拒之门外。

  拒绝投资数百亿元的产业项目,折射出湖南省发展理念的巨大转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已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以前引项目,都是先看规模、看税源,现在先看是否符合新发展理念,否则再大的项目也没法落地。”一位县级市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湖南省精准出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划出全省科技创新重点,部署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行动计划,推广“全面创新”理念;建设长沙临空经济区,实施对接500强、新丝路、自贸区、湘商会、北上广五大专项行动……创新与开放领域“先天”不占优的湖南,把创新和开放置于改变发展命运的位置。

  2018年,湖南获27项国家科技大奖,创近年最好成绩。今年上半年,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开放型经济方面,今年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值1823亿元,同比增长40.1%。

  “湖南开放型经济呈现追赶式跨越发展态势,短板正在逐步缩小。”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

  后续推进仍面临瓶颈与困难

  记者调研发现,湖南省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不少突破与成就,在一些领域甚至位居全国前列,但是后续的长效推进,仍面临一些普遍性问题与挑战,需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在企业层面,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经济运行出现不少新挑战,实体经济领域的困难增多,一些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仍存在融资瓶颈。同时,由于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一些县域企业“破产不甘心,转型没路子”。

  ——在政府层面,湖南一些县市区的财政相对紧张,且面临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繁重任务。一位县长告诉记者,当前县里财政的首要任务是“保运转”“保工资”“保基本民生”,很难有财力投资新项目。同时,大规模产能退出之后,地方政府还面临着就业安置、维稳等压力。

  ——在营商环境层面,湖南的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手续还比较繁杂,门槛比较高;政府基金不健全、不活跃,运作方式比较落后,在重大产业项目谈判中所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大。

  ——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面临瓶颈。比如,创新资源区域配置不均衡,长株潭地区集聚了湖南省超60%的高新技术企业、超70%的科研机构和创新创业平台,而湘西、湘南地区的创新资源相对缺乏,创新资源下沉不够,制约县域创新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规模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物流通关融资等还存在瓶颈。

  (文/阳建 史卫燕)

信息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媒体解读】湖南高质量发展观察(下)丨理念变 路径就变

1048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