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优 更强 更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见闻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5-01 07:27 【字体:

  产业强则经济强。

  在4月28日全省集中开工的829个重大项目中,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数量最多,达548个,占比66.1%。

  湖南聚焦产业发展“主战场”,着力把优势产业做得更优、把特色产业做得更强、把新兴产业做得更大。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成为稳预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中流砥柱”。

  加码智能制造,智能化产线、基地“争奇斗艳”

  4月30日,东方刚吐白,楚天科技第四期工程工地上就已经来了施工人员。检查完施工机械和现场,车辆作业鸣声陆续响起来。

  楚天科技第四期工程总投资额预计超过10亿元,今年将建设中央车间、智能后包车间、智能中药车间。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说,楚天科技已经建成了国内医药装备行业第一个智能工厂,第四期工程项目将成为公司由国内领军走向国际领军的智能制造创新平台。

  全球智能制造浪潮翻涌,湖南风生水起。4月28日全省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全省各地的智能制造建设项目“搭台摆擂”,从生产线到基地,铆足了劲“争奇斗艳”。

  传统产业欲借智能制造“破茧成蝶”。邵阳慕容集团时尚智能家居项目,要树立起家居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样本;九华东信智能化纺纱项目,欲打造成全球最大的智能化牛仔竹节纱生产基地;涟钢智能机械车库及钢材智慧加工产业基地,将为“智慧炼钢”提供坚实保障。

  短板领域乘智能化东风“换道超车”。中韩智能显示产业园项目将打破国内显示功能器件“缺芯少屏”局面;湘潭印之明激光直接成像智能装备基地,将使得机器人产业链延伸至“芯片”大脑上游产业;峥嵘电子智能穿戴、物联网终端智能制造项目,将有效助力我省在智能穿戴领域赢得新局面。

  省工信厅副厅长马天毅表示,智能制造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一批智能制造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无疑将加速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力助推湖南打造成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发力新兴产业,加速培育新动能

  在长沙最年轻的国家级园区望城经开区,新材料产业是主导产业之一。4月28日,立邦集团华中区域总部项目开工,为园区新材料产业实力再添巨擘。

  望城经开区铜官片区项目办主任李检介绍,立邦是全球顶尖涂料企业,此番在长沙打造华中区域总部,是其在中国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园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的投资发展“放心、省心、舒心”。

  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活力迸发,从开工项目中可管中窥豹。与立邦新材项目同日开工的,还有总投资约76亿元的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邵阳经开区的湖南时代联合新能源锂离子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等。长远锂科相关项目指挥长何敏信心十足地说,项目将助力长远锂科打造成电池正极材料的绝对龙头企业。

  从新材料到新能源,再到新物流、新经济服务平台,湖南在新兴产业上的布局快马加鞭:常德高新区集智绿色生物科技产业园研发的产品,将填补绿色生物技术空白;湖南国联捷(货友汇)网络货运平台,帮助物流企业、生产制造型企业提供一体化的网络货运公共服务等。

  特色产业更是风生水起。株洲是中国“动力谷”,联诚集团轨道交通牵引装备部件生产基地建设热气腾腾;张家界莓茶远近闻名,张家界永定区投资10亿元专门建设一个产业园,着力培育莓茶经济新引擎;桑植民歌国际文化产业园,将打造以民歌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综合体,让湖南民歌唱响世界。

  推进园区建设,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邵阳箱包、打火机已走向全球。产业集聚、企业抱团发展,是相关产业崛起的密码。

  随着4月28日东盟科技产业园破土动工,邵阳相关产业的集聚程度将再次大幅度提升。东盟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塔机林立、施工火热。今年12月前,38栋标准厂房及科研楼将拔地而起。

  邵商刘纯鹰投资建设产业园的初衷十分明确:企业入园,发挥产业集聚效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增强企业话语权,“大抱团”开拓海外市场。

  全省各地都在产业集聚上大做文章:益阳信维声学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将成为各种声学器件的“大本营”;湘潭中南高科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吸引相关高新技术项目,形成高端装备上下游产业集群;岳阳临湘中非经贸产业园,则为中非各种经贸活动提供便利等。

  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水到渠成。祁阳高新区现代纺织特色产业园项目,引进涤纶雨伞布、箱包布、帐篷布龙头织造企业及雨具、冲锋衣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远期建成世界级涤纶布产业基地;湖南中钢智能工业园,既为中钢集团工厂提供下料加工服务,还为三一重工、北汽福田等国内大型工程机械、重卡制造企业提供材料;东佳电子高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区(二期),重点推进电容产业链发展。

  中韩智能显示产业园项目横跨20个上下游产业部件,项目办公室主任杨柠源称,产业园项目一旦找准定位、握指成拳,将对延伸产业链、优化产业布局、倍增产业能级产生深远影响。

  (文/黄利飞)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更优 更强 更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见闻

1202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