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危中抢机,招商引资不停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3-19 07:58 【字体:

  1至2月,湖南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398亿元,同比增长12.6%——

  危中抢机,招商引资不停步

  益海嘉里、比亚迪、嘉士利、道依茨等大项目陆续签约落户,霍尼韦尔即将增资3600万美元……今年以来,我省多措并举,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招商引资马不停蹄。1至2月,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398亿元,同比增长12.6%。

  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3月18日,广汽菲克长沙工厂生产车间内,焊装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

  眼下,我省招商引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据省商务厅统计,截至3月15日,共调度重点招商引资企业2407家,复工2287家,占比95%,其中200家重点外资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省商务厅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启动了防疫物资境外采购应急响应,为52家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开具保供资质证明、物资放行函、绿色通行证。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了对接座谈会,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协调解决了2批265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的融资需求,帮助企业获贷款110亿元。此外,调整开放型经济资金使用方向,启动应急贴息机制,增加风险补偿金规模,降低风险补偿金启动门槛。

  外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招商引资也马不停蹄,今年实现了招商引资开门红。据统计,今年1至2月,湖南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398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实际使用外资29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实际到位内资1196亿元,同比增长11.9%。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0个,2亿元以上大项目44个,总投资446.6亿元。

  危中抢机精准招商,力争全年招商引资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

  目前,2020年“沪洽周”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我们将探索利用互联网+招商引资新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沪洽周’。”省商务厅投资处负责人介绍,作为今年的经贸“重头大戏”,“沪洽周”拟于2020年5月26至29日在长三角地区举办。与以往不同,今年“沪洽周”将探索利用互联网+招商引资新平台,创新举办农村电商发展高峰论坛暨“湘品网上行”推介会等。

  结合疫情催生的产业机会和实际情况,我省创新招商方式,确定重点领域精准招商。

  3月12日,省商务厅携手建行打造“湖南招商云平台”实现线上招商。该平台集项目收集、发布、撮合、跟踪、服务“五位一体”,提供招商引资全流程服务。截至目前,全省网上签约项目283个,总投资1117.3亿元,其中,以市场化运作的粤港澳承接产业转移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推动签约引进28个项目,金额40.7亿元。

  这是我省着力“稳外资”的一大创新举措。省商务厅表示,下一步将当好招商引资企业的娘家,推动“以商招商”;聚焦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特色区块链产业生态,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抱团转移;注重发挥各类商协会及海外招商机构平台作用,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中介招商;复制推广市场化招商模式,在上海、香港等地设立专业招商代理机构;探索采用引资新模式,鼓励采用合资合作、增资扩股、并购重组、股权投资、创投风投等灵活的合作模式招商。

  据了解,目前,省商务厅确定了全球医疗设备及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并对150多家企业进行了摸底,下一步将分类制定对接方案,及时做好跟踪调度,推动更多企业落户湖南。

  “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实现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左右,实际到位内资同比增长12%以上,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0个以上,新引进首次入湘的‘三类500强’企业10家以上。”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力争招商引资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

  (文/周月桂 李祥)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商务厅】危中抢机,招商引资不停步

1195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