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吸纳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4-02 08:31 【字体:

  “有人把材料送到屋,编织完了又有人来收货,上个月我们一家有7000多元的收入。”3月27日上午,桑植县官地坪镇杜家坪居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谷连杰一家五口坐在屋场外编织藤椅,而谷连杰则笑着讲她的“致富经”。

  去年底,官地坪镇藤椅扶贫工厂开工,实行订单式生产,以计件发放工资,至目前已生产藤椅10万余把,带动379名贫困户就业,人均月增收2500元。谷连杰一家就是这个扶贫工厂的受益者。

  扶贫工厂作为产业扶贫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民返乡和贫困群众就业的难题。近年来,桑植优先在贫困村、人口聚集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等地,通过建扶贫工厂、基地,增设扶贫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动群众增收,企业增效,脱贫增速。

  在全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桑植着力打造“造血式”脱贫模式,充分利用安置区内基础配套设施,结合集镇商贸发展需要,运用“1+N”的多层建筑模式规划设计,引进各类经营主体,利用安置区门面建立扶贫工厂。“一楼门面收益归集体所有,开设的工厂还能提供就业岗位。”县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家门口的“造血式”脱贫模式让搬迁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其经验得到有效推广。

  于是,陈家河镇唐家坪安置区引进张家界康茜生态农业扶贫工厂,洪家关白族乡回龙安置区引进华联扶贫工厂……至目前,桑植共有54家扶贫工厂,吸纳2980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521名为贫困劳动力,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带动全县400多个贫困家庭脱贫。

  (文/上官智慧 谢德才 黎治国)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桑植县:吸纳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1187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