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轰鸣的中国工厂全力保证全球产业链稳定运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3-02 07:29 【字体:

  

机器轰鸣的中国工厂全力保证全球产业链稳定运行。

  早春时节,焊花飞扬、机器轰鸣的车间里,一列列动车、磁浮、地铁,正在组装、测试、出厂……从“中国动力谷”湖南株洲出发,这些轨道交通装备驶向世界各地。

  作为中国新崛起的制造业大省,湖南众多企业是全球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今年春节以来,从防控疫情到复工复产,湖南经济展现出快速的动员和调整能力,高铁装备、工程机械、新能源电池等产业强势复苏。

  记者日前走进株洲,浓浓春意下,深刻感受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千亿产业链复工复产的火热。

  这里生产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70%的“大脑”“心脏”“神经系统”。面对疫情,从主机厂到配套厂,株洲整个产业链都已“动”了起来。

  身为产业链“领头羊”,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2月11日启动复工复产,员工复工率超过90%。包括墨西哥蒙特雷轻轨项目、捷克动车组项目等二十余个海外项目均已复工。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内,员工正在对某机车变流器上的逆变模块进行布线组装。

  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复工第一天,7000余名员工返岗;在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南非22E机车、澳大利亚SCT机车、印尼雅万高铁等7个主要项目的牵引电机、变压器生产正全速推进。

  “大家都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表示,“我们的动车组将如约奔跑在世界各地,以实际行动展示中国企业践诺履约的实力和战胜疫情的决心。”

  与株洲相邻的长沙,享有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美誉,包括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在内的多家龙头企业,自2月初起逐步复工复产。目前,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高空作业机械、农机等各个板块都已经复工,人员复工率超过70%,产能恢复达到60%至80%。

  据统计,目前长沙市三一重工产业园已到岗5200人,复工率达到80%。上岗时,每名员工会收到一份30多页的“防控指导手册”,里面涵盖入园、办公、就餐等全流程,细化的标准有几百项。

  早上8点,泵车装备班班长蒲明俊来到18号厂房召集班组晨会。每个人相隔一至两米,20多个班组成员站成了一个大大的“点阵”。蒲明俊举起小喇叭喊话,布置当天的工作任务和防疫要求。疫情暴发的特殊时期,这里每天可下线泵车10台,产量达到高峰时期的一半。

  三一重工泵送事业部董事长向儒安介绍,“安全复工”的同时,他们强调“精准复工”,即根据市场需求和供应链配套条件,在必需和可控的情况下复工。

  配套零部件供应紧张,是复工中的一个难题。三一重工有900多家供应商,企业对供应商全面摸底、精准施策。对于短期内实在无法复工的个别供应商,他们也想好了“保底预案”,比如将供应商的模具运到长沙来进行生产。

  向儒安说,作为工程机械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复工情况良好,上游供应商就会有信心加紧开工,大家一起渡过难关。

  中国手机玻璃最大生产企业蓝思科技表示,疫情对公司短、中、长期的生产经营影响非常有限。作为全球智能手机的重要零部件供应商,蓝思科技迅速恢复的巨大产能,对苹果、华为等消费电子产业链的正常运转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是全球5G大规模商用第一年。复工后的蓝思科技,瞄准5G时代研发新产品。公司目前正加速切入全球各大高端智能汽车主流厂商客户的供应链。

  2月28日,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产能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提升。”公司总经理刘兴国介绍,今年前两个月,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2%,出口产值超5000万美元。

  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综合供应商。这家全球锂电池供应链上的重要企业,为LG、三星、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外高端锂电池企业提供材料,助力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手机、电脑、电动汽车……凡属用到锂电池的地方,我们的产品都可以有一席之地。”刘兴国这样介绍公司产品广大的市场潜力。

  目前这家公司人员复工率已达到96%。记者看到,为确保安全,公司设置了多道“防线”,公共区域每天全面消毒3次,监督员工勤洗手,实行分餐制,每人每天免费领取医用口罩……

  受疫情影响,“用工荒”成为当前各大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为了“护航”返岗就业,湖南近期给数百万农民工送出了一份“复工大礼包”——网络招聘、在线培训、返岗专列等多项举措,助力湖南500多万农民工有节奏、分批次地返回生产一线。

  2月22日,湖南首趟定制返岗专列G4132从怀化高铁南站始发,791名务工人员直达浙江义乌;2月25日,湖南泸溪县车站,17辆“外出务工人员返岗直通车”整齐列队,403名农民工由此出发,踏上期盼已久的复工之旅……

  (文/明星 阳建 白田田 图/何丽丽 涂佳微)

信息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机器轰鸣的中国工厂全力保证全球产业链稳定运行

1181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