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加速推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2-28 07:18 【字体:

  2月27日,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召开。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在总结表彰科技创新成果的同时,对创新型省份建设发出新的推进号令。

  去年10月,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湖南省成为全国第10个获批建设的创新型省份。年底出台的《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分2020、2022、2035年“三步走”的建设目标,形成了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发展战略,并确定了十大重点任务。

  湖南的未来在创新。去年以来,围绕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大使命,我省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构建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教强省,奠定了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良好基础。

  坚持自主创新,区域创新能力提升

  2018年,湖南科技创新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在28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中,我省27个项目(团队)获奖,其中由我省主持完成的有18项,创近年来最好成绩,呈现“量质齐升”。不仅获奖层次高,主持完成的项目(团队)获4项一等奖;而且获奖面扩大,5所高校和3家企业均有主持项目获奖。获奖项目(团队)分布于轨道交通、电子信息、能源电气、资源环保、新材料、人口健康、现代农业等领域,70%以上是产学研合作项目或企业主持项目,多数项目获得省科技计划支持。

  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超级杂交稻百亩片亩产1152.3公斤再创新高。全球首列时速160公里商用磁浮列车正式下线。“鲲龙500” 采矿机器人、广域电磁勘探技术装备等新产品支撑 “深海”“深地”探测。国内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综合平台、心脑血管医防融合管理平台建成,推动健康医疗迈向智能化。

  反映创新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则分别增长23.9%和29.1%,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7%。

  增加研发投入,培育创新主体

  建设创新型省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是核心指标,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须达到2.5%以上。

  2018年,是我省落实《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7—2020年)》力度相当大的一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提高0.26个百分点,达到1.94%。由于建立了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去年财政科技支出增长46.3%。其中,长沙、常德、岳阳、衡阳、怀化、湘潭等6市研发投入增量超过10亿元,增速前5位的是怀化、自治州、永州、张家界、益阳,都超过40%。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2%的有长沙、株洲、湘潭、岳阳。

  特别是去年初出台的《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向市场释放了非常明确的鼓励创新的信号,也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新政策的流程设计及申报指南充分考虑到了企业申报手续的便利性,省科技厅还专门汇编整理了《企业研发备案及奖补申报工作常见问题工作手册》,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作了细致解答,连出现问题找谁处理都有具体人选和联系方式,企业照着答案做就能自主顺利完成申报。据统计,我省首次兑现奖补资金3.71亿元,带动企业新增研发经费投入93亿元,引导比达到1∶24。同时,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2539家,2098家享受75%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受惠面86.2%。

  与创新型省份建设密切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也在去年高速增长。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660家。其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00家左右,较上年增长40%以上,1年净增数与近5年的增加数持平。长沙、湘潭、邵阳、张家界、永州、怀化、自治州等7个市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速超过50%。据统计,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4%,高于GDP增速6.2个百分点。

  细化实施方案,形成社会合力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省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10位;到2022年,全省主要指标全面达到创新型省份要求的标准;到2035年,部分关键技术领跑世界,部分重点产业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

  同时,《实施方案》在统筹推进方面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创新型省份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二位一体”,统筹布局;与区域协调发展互为支撑,齐头并进;与“三大攻坚战”密切衔接,良性互动;与国家级改革创新战略平台建设相互促进、深度融合;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建设无缝对接、优势互补。

  这也就意味着,创新型省份既注重科技创新能力,更强调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支撑引领作用。在评价体系上,既有研发投入强度、研发人员数量、发明专利、科技进步贡献率等科技指标,也包括综合创新能力、人才、市场环境等,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名副其实的系统工程。

  如何用系统化的思维来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合力,最终实现设定的目标?《实施方案》给出了具体路线图,并将十大重点任务分解到了责任单位。落实与否,是成败关键。

  最新出台的一项举措值得期待。根据湖南省政府统一部署和《2019-2021年省级专项资金清单》,拟将原科技发展计划专项、产学研结合专项、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项“三合一”,围绕创新型省份建设,新启动“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定位清晰、多元投入、联动协同、动态调整、管理科学、服务高效的科技创新计划体系。

  (文/胡宇芬 李小兵 夏润龙 任彬彬)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陈新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加速推进

761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