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荣家湾镇保护洞庭湖生态见闻:春岸绿时连梦泽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7-02 07:28 【字体:

春岸绿时连梦泽

——岳阳县荣家湾镇保护洞庭湖生态见闻

  6月的洞庭,潮水奔涌,一碧万顷;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6月22日至26日,记者蹲点洞庭湖畔的岳阳县荣家湾镇,看到湖区生态保护一连串的喜人变化:垃圾分类覆盖全镇13个行政村,5个生态优良的精品屋场和沿G240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初具雏形,植绿补绿达97.72公里。湖区乡亲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湿地生态美景逐渐重现。荣家湾镇党委书记李德军打趣道:“出门见绿,移步进园,上堤观湖,这是如今我们沿湖乡村生活的‘绿色三部曲’呢。”

  “绿富美”铺就人居环境底色

  6月23日,雨后初晴。一大早,荣湾湖村村民邹大量就指挥着挖掘机,拆除自家闲置的空心房。

  邹大量住在县城,老屋无人居住,屋旁堆着垃圾。“不仅影响美观,而且破坏了环境。”望着屋前的荣湾湖,他若有所思。

  荣湾湖村与东洞庭湖仅一堤之隔。村主任孙大寨介绍,今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全村已拆除“空心房”面积达8200平方米,并全部复绿、复湿。

  地处城乡接合部,荣湾湖村一度是城市垃圾“回收站”。“以前湖边有两个垃圾堆,到了夏天,气温一高,我们都不敢开门窗。”村民孙大东说,去年村里建成垃圾中转站,垃圾被清运后,经过土地平整和绿化,湖边如今已是花草丛生。

  行走在洁净村道上,记者看到,村民家门前都摆放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进行简易分类。党员带头“门前三包”,村民争创“最清洁户”,村民理事会经常开展督查,“美颜”让村庄美了,也让洞庭湖岸有了一道新风景。

  对即将住进有水厕的新房,欣荣村村民胥复查感到很高兴。岳阳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卢长裕说,他刚进村时,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排池塘,最后汇入了洞庭湖。去年以来,他和村民下决心治污,家家修建起化粪池,并建设一个三级处理池,由植物进行天然吸附净化后,水质可达标排放。

  李德军对记者说,各村组都在筹建生态净化沟,全镇已建成一个大型污水处理厂,“厕所革命”惠及791户村民。

  “花草树”点缀诗意湖居生活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走进公诚村吴伏一屋场,犹如走进一条绿色长廊。

  这是一条由镇、村共同修建的生态精品线路,全长2.8公里,通向清代文学家吴敏树的故居。桂花树、红叶石楠、茶花郁郁葱葱。

  “除了名人故里,‘绿色’是村里发展旅游的另一特色!”村主任吴小棉说,今年2月,每家都在门前种植树木花草,让全村绿化覆盖率升至70%,一个个小庭院盛满诗意生活。

  生态红利在牛皋村释放。村里有一座长满灌木的荒山,无人问津。村民郝联社带领大家动手垦荒,种上86亩杨梅树。“让荒山产生收益是其次,重要的是这里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变。”这种改变,让郝联社有了幸福的“烦恼”:成群鸟儿栖息于此,把杨梅当作了“美食”。眼下,他和村民们正把一张张青绿色的网罩在杨梅树上。

  “樱花园更像大观园。”荣家湾镇党委委员李小晶将记者领进千亩樱花园里看稀奇。“园里引进了30多个樱花树品种,数量达10万多株。还有绣球花、秋英等20多种花草。”加上几处清澈见底的池塘,一个小型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成功搭建,吸引了绣眼鸟、黄鹂鸟等众多鸟类安家。樱花园经理陈娟介绍,一年来,已有2000多名学生来此开展保护东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实践活动。

  “江南岸”重现水清岸绿画卷

  生猪养殖,曾是岳武村的支柱产业。但猪场污水未经处理,都直排到洞庭湖。

  “养猪虽然赚钱多,但想想子孙后代,也要为生态让步。”50多岁的陶运保,曾经年出栏1000头生猪。如今猪舍拆了,他承包了20亩地,种上柑橘、胡柚等果树,预计3年后会有好收成。

  镇长孙荣华介绍,去年10月开始,东洞庭湖沿岸1000米以内的生猪养殖场(户)全部退养。截至目前,全镇共有195家养殖大户完成退养。

  镇内的大毛家湖渔场,也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渔民刘五星边打理自家鱼塘边跟记者聊天:“以前,一亩水塘需两三百公斤氮肥磷肥,现在只要适量投放谷物、油料籽,产量也能有保证。”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等天然水域禁止投肥投饵,精养鱼池科学投饵。”渔场场长龚岳平说,“当地无论有捕捞证的专业渔民,还是以养鱼为副业的村民,都接受了这个环保理念。”

  记者徜徉洞庭湖鹿角码头,曾经日夜挖砂的机器轰鸣声被悦耳的鸟鸣声取代,码头上只有用于防汛的砂石堆放。孙荣华称,2017年1月,岳阳县全面停止东洞庭湖水域砂石开采,加强水上巡护执法。同年11月,执法车辆、挖掘机、装载机开进了鹿角村,关停了诚信砂石码头。“砂石资源一度是全县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岳阳县交通运输局干部王敏生介绍,历时125天,全县关闭非法砂石码头23处,岸线复绿27.64万平方米。

  从黄沙漫天到绿草茵茵,空气好了,码头也美了。“以前带孙子孙女只能在家里转。”鹿角村村民龚福新现在可以领着他们去码头边玩了,偶尔巧遇一群江豚跳水,让他们欣喜不已。

  6月26日,荣湾湖湿地公园人气十足,杜英、银杏等植物遍布园内,不时有几只白鹭飞过。城市广场结合独特的湿地景观,成为外地游客的打卡地。

  荣湾湖因大面积的珍珠和畜禽养殖,曾是东洞庭湖畔的一道“伤疤”。“清理整治和湖底清淤4公里岸线,建成环湖截污管网近6公里,完成30万平方米生态绿化工作。”岳阳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许成对记者说,“自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作以来,荣湾湖水质已恢复到Ⅲ类。一湾碧水入洞庭,美啊!”

  ■蹲点感言

  为生态让步,是文明的进步

  张璇

  拆掉自家的老房子,为湖区添一片新绿;退养赚钱的猪牛羊,还空气一份清新;痛下决心从头整治,和江豚、麋鹿、候鸟共享湿地之美……

  古人云:让之有余,争之不足。荣家湾镇,这个曾经靠水吃水的沿湖大镇,如今正为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许多的让步。

  还河湖以自由,还村野以碧绿,还滩涂以原生。在洞庭湖面前,每一次让步都是一次文明的进步。因为他们深深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生态和谐相处才是人间正道。

  (文/徐亚平 张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岳阳县荣家湾镇保护洞庭湖生态见闻:春岸绿时连梦泽

898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