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打?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2-28 07:34 【字体:

  今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打

  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以下,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2.5%以上

  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8.3%以上,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今年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打?2月27日下午召开的省生态环境厅例行新闻发布会划出重点。

  今年我省的生态环境质量目标是:全省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以下,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2.5%以上;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8.3%以上,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介绍,稳步提升城市空气质量,今年将深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基本完成燃煤小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工业炉窑深度治理,对全省涉气“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类整治;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扩大老旧车和柴油货车的限行范围和时段,加大闯禁处罚力度;推动各市州建设完善的遥感监测网络,年底前建成三级联网的遥感监测系统平台。

  我省今年将继续发起“夏季攻势”,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国家审计指出的问题为重点,集中力量打好环境突出问题歼灭战。

  去年我省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今年我省将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

  为打造美丽乡村,我省将建立健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监督体系,实施一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

  全面启动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实施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推进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展重点区域生态状况调查评估和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问题专项整治。

  推动“一湖四水”生态补偿。湘江流域2015年开始推行水质水量生态补偿,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在湘、资、沅、澧四水干流和重要的一、二级支流,以及其他流域面积在18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建立水质水量奖惩机制。

  (文/曹娴)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今年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打?

9189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