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点评】用好督察“利剑”,抓实环保问题整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5-14 07:43 【字体: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会议。他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直面突出问题、精准采取措施、迅速行动整改,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绩实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5月6日 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5月5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在充分肯定全省在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当前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敷衍整改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并通报了部分县市区污染治理中一些久而未决的具体事例。

  如何回应群众关切?如何抓好整改?如何让绿水青山成为三湘大地上最闪亮的“名片”?省长许达哲一语中的,他强调指出:要立规矩、明要求、下禁令,坚持狠抓污染防治不松劲、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动摇、守住生态底线不开口子。这既是对当前反馈整改明确的具体要求,也为今后湖南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

  目标已经明确,任务愈发清晰。当前,全省上下正集中精力,投入到问题整改和生态环境治理的工作中,要确保整改工作有成效,除了动真格、出实招、动实策,更要用好用活督察“指挥棒”,发挥督察“利剑”作用,通过真督实察,来推进重点工作开展。

  要围绕政治站位真督实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湖南岳阳考察时,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要求。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这些重要讲话和理念,是全省上下推进工作的行动标尺和指南,也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站位高不高、政治立场强不强的“试金石”。

  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真督实察。发展实体经济、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打好“三大攻坚战”……这些,都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些重点工作,不仅关乎民本民生,更影响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于督察工作而言,要向重点工作聚焦,向重点项目发力,要始终围绕中央、省市的重大部署进行再部署,检查决策实施的进展情况,查找差距,提出建议,鞭策后进。

  要围绕工作落实真督实察。“一份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不能光喊口号、花拳绣腿,也不能靠发几个文件、开几次会议就敷衍了事,蒙混过关。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各级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在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察问效,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查工作落实、项目进展、问题解决等情况,要通过督察传递压力,用追责形成震慑,用压力推动落实。

  (文/吴俊)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陈新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权威点评】用好督察“利剑”,抓实环保问题整改

898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