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改造景美百姓乐 祁阳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6-04 07:52 【字体:

一次性规划整治 “一张蓝图”干到底

祁阳 城乡改造景美百姓乐

  5月底,记者来到祁阳县采访,只见城区居民小区干净整治,绿色点缀;不少村庄用上了清洁干净的自来水,有了小游园、四季花田等。全县呈现出城乡美、百姓乐的喜人景象。

  祁阳县是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县推进县、湘江流域农村“厕所革命”重点推进县。近年,该县对城乡环境整治和建设一次性规划,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坚持 “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

  城市建设大力补齐基础短板,打造生态宜居的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祁阳县对286个老旧小区和116条主次街道进行全面提质,更新雨污水管网227.6公里、供水管网479公里、燃气管网348公里。到目前,祁阳县城日供水规模从改造前的7万吨提升到19万吨,5.1万户居民用上了干净安全的天然气,生活垃圾实现100%无害化处理。

  该县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多建多补,推动各建制镇“10+X”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即在建好一条特色街、一个文化广场或游园、一个污水处理厂、一个垃圾中转站等10个规定项目的基础上,鼓励因地制宜建设X个自选特色项目,不断完善农村供水、供气、污水与垃圾治理等基础设施。同时,积极开展农村“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即:拆危房空心房,改水、改厕,种树、种花、种果,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

  近两年,祁阳县筹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资金11.51亿元,拆除农村危房、空心房等340万平方米,完成改厕5.2万座,建成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县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6.4%,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去年,该县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文/刘跃兵 唐书东 何顺 刘名锋)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城乡改造景美百姓乐 祁阳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898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