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首创的“双投”建设新模式 宁乡所有行政村(社区)全部通农村公路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5-18 08:00 【字体:

5月17日,宁乡市东湖塘镇杨林桥村,一条4.5米宽的村级主干道顺着稻田和村舍蜿蜒向前,极大地方便了沿线村民的出行。

  5月17日,在花明楼镇靳源村洲上组,一条通组农村公路建设正酣。现场,施工建设的不是专业施工人员,而是自发投工的当地村民。

  “这条路是‘双投’项目,村民出工,政府为项目提供免费混凝土。”该项目混凝土的供应商负责人谢海娇向记者介绍,项目严格按照农村公路标准进行混凝土配比,切实保证了项目建设材料的质量。

  当天,乡村振兴在“路”上——全国主流媒体长沙“四好农村路”集中采访团,来到此次采访的最后一站——宁乡市,探访这里在全国首创的“双投”建设新模式。

  2016年,宁乡在全国首创农村公路“政府投料、群众投工”建设模式。这种“双投”模式,由乡镇作为业主,主导发动村组和群众进行路基和路面建设;由县级政府授权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提供混凝土,供群众免费建设使用。

  在灰汤镇牛角村白杨湾组,一条2公里长、4.5米宽的水泥路通到村民的家门口。两年前,村里的男女老少自发投工,并在公路管理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建设了这条路。

  “盼望着修路很多年了。”村民唐军桃说,有了“双投”模式,我们大家非常积极地自发投入建设,许多在外的村民听说家门口要修水泥路了,还主动捐钱。

  宁乡市市长付旭明介绍,“双投”模式不仅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还有效减轻了财政负担,每公里能节省村级投入40万元左右。

  为了确保“双投”公路质量安全可靠,宁乡市对全市所有县、乡道实行专业监理,通村公路实行村民代表全过程监督,从而有效消除了工程监管“盲点”,确保了农村公路建设规范有序。

  村民不添忧,集体不添债,“双投”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的“加速器”。

  2016年首次实施“双投”模式以来,宁乡市已实施农村公路“双投”项目420个、建设里程600公里,投入资金2.03亿元,受到镇、村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目前,宁乡市与邻市(县)之间、乡镇(街道)之间全部通二级以上公路,所有行政村(社区)全部通农村公路。

  今年,宁乡市将全面推进农村路桥建设,计划建设农村公路近800公里、改造危桥54座,其中“双投”项目200公里。

  (文/邓晶琎 图/田超)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在全国首创的“双投”建设新模式 宁乡所有行政村(社区)全部通农村公路

898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