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救助政策暖人心 群众脱贫有底气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7-12 10:09 【字体:

  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民政工作事关基本民生保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的兜底作用。近两年来,湘潭市采取得力措施,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关注贫困人口中的失能失劳、重病重残等特殊群体,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兜底保障作用,让困难群众在脱贫路上越走越暖、越走越稳健。

  救助政策筑牢民生底线

  “政府给我和儿子办理了低保,连续几年给我们代缴了居民养老保险、贫困家庭综合保险等,并在村部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给我儿子办理了残疾人补贴。”7月5日,岳塘区东坪街道顺江村贫困户吴霞林一边细数“收获”,一边感激地说。

  吴霞林今年57岁,独自一人将重度残疾的儿子拉扯大。他说,以前总是为儿子的将来忧心。不过,随着政府政策越来越完善,扶贫力度越来越大,他心里仿佛有了靠山,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吴霞林的“安全感”得益于湘潭市出台的一系列救助政策。通过精研国家、省、市政策文件,结合本地情况,今年,湘潭市新修订了《湘潭市困难家庭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并更新了城乡低保实施办法等,完善了救助政策体系,将支出型生活困难家庭纳入社会保障救助范围,并明确了人社、住建、扶贫、教育、卫生健康、财政等部门在社会救助工作中的职能职责,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和社会力量参与的救助体系。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让每个困难群众都有保障,人人心里充满幸福感是民政人的责任。”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湘潭市困难家庭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湘潭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办法》和《湘潭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三个政策文件全面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市扶贫工作要求,将湘潭市无业可扶和无力脱贫贫困人口及支出型贫困家庭全部纳入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范围,破解了社会救助制度保障不完善、体系不完整、制度“碎片化”的难题,形成“大保障”救助格局;破解了社会救助政策与扶贫政策衔接不紧密的难题,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扶贫措施;破解了支出型贫困家庭因政策不完善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的难题,建立收入型与支出型相结合的社会救助综合保障制度。此外,办理程序更加简化,群众越来越方便,救助更加及时。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就是这样常态化、长效化的贫困解决机制、支出型与收入型相结合的科学制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兜底保障的长效机制给了困难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今年已兜底保障28104人

  精准扶贫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得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要依靠自身脱贫几乎没有可能,那么,谁来给他们提供保障?“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便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城乡兜底保障对象28104人,其中一类兜底保障对象9256人,二类兜底保障对象11244人,三类兜底保障对象7604人。实现低保保障标准与扶贫开发标准‘两线融合’, 符合扶贫条件的农村低保户纳入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已纳入建档立卡兜底保障对象占农村低保人数的82%。县(市)区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线均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线。”最近,市民政局救助科科长在一次民政系统脱贫攻坚会议上介绍了一组温暖的数据。从数据里我们看到,湘潭民政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筑牢了民生保障底线。

  记者还了解到,兜底脱贫对象由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联合认定,操作程序和认定标准规范,100%入户调查、100%民主评议、100%属地公示、100%联合认定、100%一户一档,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稳定,让群众放心和满意。

  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护线和安全网,体现了浓浓的人道主义精神。日趋完善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给困难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同时政策的有力落实防止了贫困群众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致贫、返贫。

  除了低保救助,今年1至5月份,全市共临时救助6871人次;县(市)区残疾两项补贴全部发放到位,造福3万多残疾朋友。

  发动社会力量凝聚温暖大爱

  脱贫攻坚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而社会组织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市委、市政府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要求,今年5月,各社会团体在市民政局的引导和动员下,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从帮助贫困人口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促进社会帮扶资源进一步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汇聚,在承担公共服务、提供职能支持、实施帮扶项目、协助科学决策等方面主动作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短短一个月,据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科统计,全市已有107家社会组织帮扶困难家庭3469户,涉及款项慰问、技能培训、医疗诊治等方面。而截至今年6月底,湘潭有社会组织1928家,其中社会团体932家,民非组织985家,基金会11家,帮扶潜力巨大。

信息来源: 湘潭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刘艺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湘潭市】救助政策暖人心 群众脱贫有底气

898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