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公布医改近期重点工作任务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7-02 07:05 【字体:

  7月1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近日下发《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44项医改近期重点工作任务。

  我省将继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通知》明确,完善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配送和结算管理办法,探索药品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明显降低药品价格;开展医保目录内抗癌药集中采购,对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推进医保准入谈判;推进仿制药供应保障和使用政策落地,鼓励医疗机构优先采购、配备、使用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促进仿制药替代使用;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29个,健全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障制度。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通知》明确,围绕区域重点疾病,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建立若干高水平的区域医疗中心和专科联盟,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推进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支持贫困县县级医院开展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推动三级医院主动调整门诊病种结构,探索将条件成熟的日间手术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缩短平均住院日和手术等待时间;推动落实签约服务筹资与激励政策,上级医院要给家庭医生留一定数量的专家号、预约号,调动家庭医生提供签约服务的积极性。

  《通知》指出,要深入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出便民惠民服务,优化诊疗流程,60%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

  (文/段涵敏 刘龄予 周花燕)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公布医改近期重点工作任务

8989883